今年前十个月 重庆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17.7亿元

发布时间:2018-11-29 15:45:36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今年5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并提出了评议意见,市政府落实情况如何?今(2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报告中显示,针对评议意见,市政府细化了整改措施,加强了统筹协调,优化了资源配置,加强了队伍建设,坚持监管并重,严格依法治教。

从财政投入上来看,今年1至10月,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17.7亿元,同比增长20.5%,财政性学前教育幼儿生均投入1822元,同比增长15.9%;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投入比例达3.28%,同比提高0.37%。同时,市财政局印发了《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市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大资金投入及监管力度。另外在清理整顿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已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67所,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12所。

对于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今年1至10月,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538所,其中开园299所,竣工40所,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34.7万人,占比达36%。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153所达2877所,含公办幼儿园在内的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78万人,普惠率达到80.7%,主城区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7.4万人,普惠率达到59%,

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新增幼教编制1344人,通过财政购买服务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职工3766人,同时督促民办幼儿园按要求配齐配足教职工,全市新增民办幼儿园教职工2728人。今年还安排学前教育国培、市培经费1506.6万元,设立培训项目16个,5500余名学前教育教研人员、园长、教师、保育员参加了培训。

同时,在保障教师权益的问题上,政府采取财政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引导民办幼儿园落实教师工资、福利、职称评审和社会保障等政策。

此外,监管方面,在加强校园安全监管的同时,也加强了食品安全、收费行为和办学质量的监管。目前,全市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率达到99.7%,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0%。主城区月保教费3000元以上的民办幼儿园从36所下降到18所。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一级以上幼儿园1140所,同比增加245所。

报告中称,重庆学前教育由于起步晚、底子薄、欠账多,仍是目前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客观上还存在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个别民办幼儿园安全问题偶有发生等问题。下一步,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扩大普惠资源,健全投入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监管体系,提高保教质量,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