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审批便民化 年底前“渝快办”政务平台服务事项将超过500项

发布时间:2018-11-29 15:46:4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个高频词。改革成效如何,检验标准是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受不受益。本周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提交会议书面审议,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目前重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精简60%以上,区县审批事项已精简40%以上,接下来还计划取消100项行政权力,此外,上周刚上线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年底前服务事项将超过500项,进一步简政便民。

报告显示,重庆将国务院简政放权事项全部落实,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精简60%以上,区县审批事项已精简40%以上,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精简至93项,村和社区群众涉证事项减至10项,向区县普遍放权782项,向两江新区放权283项,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放权33项,企业投资项目99%实现区县属地化办理。

重庆还编制了市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公布了426项公共服务事项;调整公布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453项,区县通用行政许可事项342项。根据“放管服”改革和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重庆正集中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拟取消100项行政权力,同时提高放权的精准性、联动性,拟下放49项行政权力,并将强化已下放权力的跟踪评估和协调服务,促进承接到位。

报告中还提到,今年8月起,重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已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压减至2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已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般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办水办电办气时间均压减至20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走在全国改革试点城市前列。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重庆还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率先公布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录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本月21日上线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首批推出了20余个部门、16个类别315项服务事项,诸如办理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都可通过“渝快办”掌上办理,实时掌握办理进度,不但免去来回跑的麻烦,还可体验“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报告中称,今年底前该平台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将超过500项,服务事项的覆盖范围、梳理和渠道均居于全国前列。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