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风险改造堵点 大数据打造重庆警务“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18-11-29 15:49:30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重庆的机动车保有量在不断增加,而主城区高峰延时指数却下降了,怎么做到的?因为重庆警方依托“大数据”,打造出了“最强大脑”。今(28)日,记者从全市公安机关大数据实战应用现场会上获悉,全市公安机关大数据建设正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实战上陆续“开花结果”。下一步,重庆警方还将充分借助“外脑”、“外力”,打造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重庆“样本”。

大数据警务服务民生 160余项业务网上办

据介绍,去年7月以来,重庆公安机关推出一批“互联网+”民生警务新举措,研发互联网“e交管”服务平台,推出车驾管业务申办、线上支付等12大类160余项服务,实现业务“一网对接全联通”,注册用户突破1千万,网上业务占比由不足10%提升到60%以上。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还开发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违法查询缴款等手机APP,实现业务办理“一键对接”,交管12123系统与保险理赔系统全面融合,重庆“警保联动”模式被部交管局向全国推广。

重庆交巡警还全力打造“自助”服务,利用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开发交管自助服务终端,在保险、银行、医院、邮政网点开设自助服务区,将交管窗口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研发一站式车辆上户智能终端机,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将群众购车上户时间由3至7天缩短为30分钟,获得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

大数据警务服务城市交通 高峰延时指数下降8.6%

去年7月以来,重庆交巡警与阿里、高德、华为等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交通智慧大脑和城市交通体检系统,定期向社会发布交通运行报告,以末端倒逼前端治理,推动完成40条断头路打通、52处堵点改造。在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一的形势下,主城区高峰延时指数下降8.6%。

同时,通过整合公安、交通、气象、保险等多部门数据,融合人、车、路、气候、违法、流量、流向、宣传、事故等数据资源,交巡警还建立起道路交通安全的“数据加工厂”、“风险监测室”、“安全运营部”,实现对各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动态感知、预测预警、精准导向”。

重庆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公安机关将坚持需求导向,紧贴警务实战,深入了解实战需要什么、基层民警需要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切实提升各类大数据建设应用在基层一线的使用率、管用率,打造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重庆“样本”,全力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现代化水平,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