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发布时间:2018-12-03 10:43:08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00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增强,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图为兰(州)渝(重庆)铁路全线开通首趟列车开行。通讯员 和冠欣 翻拍

伟大的变革,没有止境。新的时代,重庆继续奋力前行。

今年国庆长假,家住渝北区的熊小北放弃了以前的出游模式——全程自驾,选择坐火车到兰州,再租车畅游大西北。“在重庆坐晚上的火车,睡一觉就到了兰州,一点不耽误出游时间。”

随着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铁路+自驾”,已成为重庆市民前往西北旅游的新玩法。用熊小北的话说,铁路直通提升旅行舒适性,全程不挤、不累、不堵、准时,比坐飞机价格便宜。

12月2日,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消息称,到今年9月底,经兰渝铁路出行的旅客近千万人次,运营列车也从开通初期的5对增加至如今的26.5对。

改变我国西部交通格局

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的兰渝铁路,也称百年圆梦的“世纪铁路”: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提出“兰渝铁路”设想,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甘、川、渝三省市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多次奔走呼吁,再到2008年全线开工建设,2017年,这条承载着众多期盼的“国家工程”全线建成通车。

兰渝铁路直接改变了我国西部的交通格局:实现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无缝连接,甘肃、青海、新疆与四川、重庆的铁路客货运输,不用绕行陇海线、西康线、襄渝线,成为我国目前西北至西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打破沿线山乡的封闭,沿线群众进入开往小康的快车道。

新疆的煤炭、青海的钾肥,通过兰渝铁路,降低了运输成本、开拓了西南市场。兰渝铁路被各地称为名副其实的“金腰带”。

兰渝铁路同时也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让中欧班列(重庆)开行如虎添翼。

全面融入了全国高铁网

兰渝铁路,只是重庆徐徐展开的“铁路版图”中的一环。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铁路建设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市建成并开通了遂渝二线、渝利铁路、南涪铁路、兰渝铁路、渝怀二线渝涪段、成渝客专、渝万客专、三南铁路、渝贵铁路等项目。

截至目前,重庆境内铁路营业里程已达232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492公里;在建铁路项目主要包括郑州至万州高铁、渝怀铁路涪陵至梅江段增二线工程、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等。

“重庆全面融入了全国客专(高铁)网络,打通了西南地区连接中原、华北地区的客运快速通道。”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与成渝、成绵乐城际铁路共同构成成渝经济区“T”字型快速铁路骨架,让高铁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

提速“米”字型对外高铁大通道建设

11月22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式开工建设,结束重庆“渝东南”地区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由此,重庆“米”字型对外高铁大通道建设加速。

来自市交通局消息称,明年我市将开工建设渝昆、渝万高铁。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渝西、兰渝、成渝中线、渝汉、渝贵等高铁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5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到2030年,全市路网在建和建成总规模达到5805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032公里,将形成以重庆枢纽为中心,“米”字型高速铁路通道为骨架,“两环十干线多联线”普速铁路为支撑,连通欧亚、通达全国、畅通周边的现代化铁路网络体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