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山城步道”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8-12-03 11:18: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赵宇飞 耿鹏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市民行走在“山城第三步道”上。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78岁的廖远和自幼居住在重庆的渝中半岛,这片被长江和嘉陵江环抱的区域,自古以来都是重庆的中心城区。

拥有三千年历史的重庆被称为“山城”,其最初的城区即修建在渝中半岛的层层山峦之上。

步行曾是重庆市区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从古至今,一条条步道盘山而建,将不同的社区连接起来,成为维系人们社交生活的纽带。

“山城第三步道”入口。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那时,步行甚至比坐车更快。”廖远和说,过去只靠双脚,就能逛遍重庆中心城区的大小角落。

但后来,廖远和发现,在渝中半岛步行变得越来越困难。伴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为容纳更多的车辆,改造老街区成为一种趋势,承载着山城重庆千年文脉的步道也受到冲击。

在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年受到广泛关注,各大城市开始探索环境友好型的交通方式。2011年,重庆在渝中半岛启动了试点项目,其目的是修复传统步道,在保护山城文脉的同时,打造绿色城市交通体系。

“步道是重庆独特的出行途径,更是重庆特有的文化,政府有责任让它们重获新生。”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余军说,步道还可成为一种交通捷径,为人们提供便利。

位于渝中半岛核心区域的“山城第三步道”,经过修复后,如今已成为著名景点,也见证着这个试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这条全长3.9公里的步道上下高差近80米,连接着不同的街道,涵盖公园、医院、学校、居民区、农贸市场、历史遗迹、地铁站等,其主要理念是通过步道实现不同地铁系统的贯通。

一名游客在“山城第三步道”悬空栈道上拍照。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作为“山城第三步道”保护项目的主要执行者之一,余军说,第三步道经过的区域,最能体现重庆当地的特色文化和地理特征。

沿着“山城第三步道”的青石台阶拾级而上,就能看到许多历史文化遗址,尤其是重庆作为二战盟军远东指挥中心时期的遗迹。

“山城第三步道”还拥有一条悬空栈道。栈道外侧是悬崖,内侧紧靠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墙。凭栏远眺,长江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

可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的“山城步道”回归人们的视野。2016年起,渝中半岛所在的重庆渝中区已将14条步道提上规划建设日程,总长度达39.5公里。

根据规划,传统步道的配套建设将得到完善,年久失修的路面将得以修缮,并将根据需要增设座椅、观景平台、文化标识等。

“截至目前,部分步道已修复完毕。”余军说,14条步道被分为古都历史、自然生态、休闲生活、五彩都市四大特色,呈鱼骨状分布在渝中半岛之上,将重庆的山水景点、历史遗迹串联在一起。

另外,这套绿色城市交通体系还将修建垂直交通4处,天桥10座和100余处引导标识,旨在促使其成为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之一。

两名女游客在“山城第三步道”上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余军说,伦敦、巴黎等世界级大城市之所以能成为国际都市,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拥有完善精良的步道网络,这有助于缓解城市空间狭小、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问题。

“未来,重获新生的山城步道不只发挥交通功能,还将成为山城重庆的特色名片之一,将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展现在海内外游客面前。”余军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