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生活折断"翅膀" 他们用剪刀演绎"化蝶"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03 11:46:50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张义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便可随心所欲地剪出各种寄寓向往和美好追求的花样图案。在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有一群特殊的“剪纸师”,他们曾经被生活折断了“翅膀”,却在轮椅上用一把小小的剪刀演绎出化蝶的故事,剪出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忱。国际残疾人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特殊人群。

吴孝良:“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28岁以前,吴孝良的生活很美满。夫妻恩爱、儿子可爱,从事建筑工作的他,还有一份可观的收入。

吴孝良。受访者供图

可是,命运的转折点来的那么猝不及防。

那天天气很好,吴孝良站在二楼的脚手架上,“遭了遭了,有人掉下去了。”

见惯过工友跌伤的吴孝良知道,伤筋动骨少说要修养100天,他也会跟大家一样,至少得在床上躺个一年半载才可以再出去找钱。

可是,医生却告诉他:“你的脊髓受到损伤,这一辈子可能没办法再站起来了。”

五雷轰顶!

从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到完全丧失所有生活自理能力,已经瘫痪了25年的吴孝良如今再回忆起这次变故,已是云淡风轻。

因为,脊髓损伤病人的另一种痛苦撕扯着他。

53岁的吴孝良曾经从事建筑行业。记者 赵玲 摄 

大小便失禁、各种痉挛、泌尿系统感染……最让吴孝良心力交瘁的,是每天突然造访的“幻肢痛”。

这种疼痛如电击、切割、撕裂或烧灼。

吃药没用、打针没用,每当疼痛来临时,经历过人生大风大浪的吴孝良再次陷入崩溃。

静心做一件事可以转移人的注意力。

一把剪刀、一张小纸片,“刷刷”几下,已经在“剪爱”完成前期学业的吴孝良,就能剪出蝴蝶、喜字、花朵等简单造型图案剪纸。

吴孝良说,对于剪纸,现在的他还像一个刚刚入学的幼儿园新生,但是这门手艺让他重新肯定了自己。他还想,要是今后有可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剪纸,减轻家人的负担。 

杨仕文:“我的人生,原本还有无限可能。”

今年42岁的杨仕文受伤时只有36岁。受访者供图

杨仕文曾是个货车司机,在一次运货途中,轰隆一声,再醒来便躺在医院了。

杨仕文的命捡回来了,人却不能行走了。

他的腰椎以下,不能动弹,对疼痛、冷热无感。

他记得,那是2012年。只有36岁的他,人生本来还有无限可能。

一个因为车祸,一个因为坠落。

杨仕文。记者 赵玲 摄

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在一次伤友聚会上,成为了朋友。

杨仕文和吴孝良都在“都康渝北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他们经常鼓励其他伤友调整心态,勇敢面对。

在剪纸学习中,杨仕文说,其实在轮椅上也可以做很多事,剪纸让他看到了就业的希望。 

周胜群:“既然选择活下去,就应该开开心心面对。”

47岁的周胜群因生产高位截瘫。受访者供图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2000年,只有29岁的周胜群原本应该是个幸福的准妈妈。却在产床上,被宣告患有硬脊膜血肿,孩子出生第三天,她便高位截瘫,胸椎以下完全失去知觉,甚至连饥饿或饱腹的感觉都成为一种奢望。

周胜群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过家门,躺在床上面对天花板是她最经常的状态。

这是周胜群第一次“走”出来。

周胜群。记者 赵玲 摄

面对剪纸学习,周胜群说她比别人笨得多,学得慢,不过老师耐心好,没放弃她。

周胜群说,她想清楚了,她现在只有两种选择:要不痛痛快快(去死),要不快快乐乐(去活),既然选择了活,就应该开心去面对。 

晏于明:“现在,我可以靠双手养活自己”

因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晏于明不能跟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读书、和小伙伴玩耍……甚至连走路,他都只能靠一双手移动一块木板做的滑车来行走。

45岁的晏于明从没有体会过健全人的生活。受访者供图

30岁前,他从没出过家门。

因为身体残疾,他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没想过结婚生子。

要不是因为母亲去世,晏于明没了依靠,他现在仍呆在涪陵那个破旧的老房子里。

因为一次助残帮扶,晏于明与剪爱结下了缘分。

晏于明。记者 赵玲 摄

现在,他已经是剪爱的一个“老资格”了。

晏于明已经在剪爱七年了,主要帮他们做一些装裱工作。他不仅每月能按时拿到2000多的工资,还购买上了五险,甚至在剪爱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重庆申请到了公租房。

晏于明说,“现在,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 

任健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41岁的任健康6岁时确诊患有血友病。受访者供图 

在“剪爱”剪纸还有一些这样的患者,这是一个因为血友病患者和残疾人而成立起来的“剪纸家园”。

“健康”原不是他最初的名字,因为六岁那年被确诊患有血友病,爷爷特地为他改了名,希望他能健健康康。

血友病为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甚至连简单的起身、坐下,都有可能导致关节内出血。

这种病,目前无法痊愈,但如果有充分的药物治疗保障,完全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学习、工作,正常生活。

如今,任健康已是“剪爱”的首席设计师。受访者供图

2006年,任健康加入这里,虽然对剪纸一无所知,但任健康从小就喜欢画画,病中的日子也时常琢磨绘画技巧,如今,任健康已是“剪爱”的首席设计师。

    任健康剪纸《平安是福》 受访者供图

    任健康说,“剪爱”剪纸通过销售剪纸与其它手工艺品及相关活动、教学等来支持机构运作,他们希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群“折翼的天使”能够通过学习一项技能,自食其力,为自己创造价值和财富,也为自己赢回人生尊严。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他们虽然身患残疾,但是勇敢面对自己的处境,不放弃不后退不畏惧不向命运低头,手持一把剪刀,重拾生活勇气,剪出精彩人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