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强化统筹共享打造警务管理"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18-12-03 13:38:1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李亚 饶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在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一的形势下,重庆市主城区高峰延时指数却做到了下降8.6%。11月28日,记者从全市公安机关大数据实战应用现场会上了解到,去年7月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大数据战略,坚持把大数据建设落点放在服务全局、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实战上,目前各方面正陆续开花结果。

    以大数据城市交通为引擎,打造“快车道”

    据介绍,去年,我市公安机关与阿里、高德、华为等知名企业联合打造了物联网大数据实时监控平台、ET城市大脑、城市交通运行健康体检三大系统,构建重点景区交通预警仿真、城区路网流量均分、区域交通运行健康分析三类模型,推动完成了断头路打通、堵点改造和热门景区交通组织、停车规划、安全设施、公交运力保障等优化完善。

    依托大数据支撑勤务,建立城市交通“情、指、勤、督”勤务运行体系,完善“景区等级勤务”“渝警骁骑”“警保联动”等勤务模式,在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一的形势下,主城区高峰延时指数下降8.6%。

    自主完成打击假牌套牌、酒驾、毒驾、失驾、非法营运等70余个战术模型,通过缉查布控系统、集成指挥平台等,织就以“车”为中心的大数据关系图谱,打造“全网跟踪、触网报警”“行知动向、停知位置”的天罗地网,在破案打击等公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出一批“互联网+”民生警务新举措,建立交通智慧大脑和城市交通体检系统,定期向社会发布交通运行报告,以末端倒逼前端治理,推动完成40条断头路打通、52处堵点改造。依托农村交通安全信息系统、重点车辆源头监管系统等,强化对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精确预警,农村交通安全工作经验被公安部向全国推广。

    以大数据业务监管为抓手,构建“防火墙”

    大力推进“扁平化”指挥,建成合成作战系统,成功侦破一大批大要案件。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由点及面,在巴南、渝中等20个区县加快推进社区及单体楼的智能门禁、视频卡口等智能感知体系建设,有效挤压犯罪空间,增强人口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强监管力量,赋予监督支队交管业务全监督职能,组建集大数据综合分析、音视频巡查等为一体的交管业务监督中心,构建起“一支专业队伍”“一个监督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N种技术手段为一体的“1+1+N”集约式监管体系。

    建立涵盖105个监督重点、130个异常数据自动预警模块和覆盖全市驾驶人考场、执法窗口、服务站点的音视频巡查系统,成为业务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有效促进了业务规范,阻断了廉政风险。

    创新监管手段,建立业务监督模块化、异常数据预警化、工作处置流程化、深度研判集约化、结果运用权威化的“五化”工作模式,完善网上巡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数据分析与重点调查相结合、视频监管与内部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公安部交管局异常业务通报“零违规”。

    以大数据民生警务为引领,打开“便利门”

    去年7月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推出了一批“互联网+”民生警务新举措,研发互联网“e交管”服务平台,推出车驾管业务申办、线上支付等12大类160余项服务,实现业务“一网对接全联通”,注册用户突破1千万,网上业务占比由不足10%提升到60%以上。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还开发了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违法查询缴款等手机APP,实现业务办理“一键对接”,交管12123系统与保险理赔系统全面融合,我市“警保联动”模式被公安部交管局向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市交巡警总队还全力打造“自助”服务,利用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开发交管自助服务终端,在保险、银行、医院、邮政网点开设自助服务区,将交管窗口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研发一站式车辆上户智能终端机,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将群众购车上户时间由3至7天缩短为30分钟,获得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一等奖。

    以大数据交通安全为基础,铸造“铁栅栏”

    多维度数据融合。整合公安、交通、气象、保险等多部门数据,融合人、车、路、气候、违法、流量、流向、宣传、事故等数据资源,使之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数据加工厂”“风险监测室”“安全运营部”。

    立体化风险防控。研发集分析、预警、督检、考核等8项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交通安全信息系统,汇聚农村驾驶人、机动车、道路等基础信息,39个涉农区县(含经开区)、961个乡镇(街道)使用率达100%,成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数据引擎”。

    “大智眼”分析研判。分类建立“1+N”道路交通安全分析模型,通过综合统计、特征解析、碰撞比对等手段,实现对各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动态感知、预测预警、精准导向”。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共享,坚持需求导向,紧贴警务实战,深入了解实战需要什么、基层民警需要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切实提升各类大数据建设应用在基层一线的使用率、管用率。进一步鼓励创新开放,尊重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民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借助“外脑”“外力”,推动大数据警务多开花、出精品,打造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重庆“样本”,全力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现代化水平,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