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十九年青春让穷山沟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8-12-03 13:53:1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赵伟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谭定国(右二)和村民交流产业发展情况。(受访者供图)

初冬,巫溪县城厢镇五新村凉风乍起,吹得人直打寒颤。虽然天气严寒,当地贫困户吴宗太心里却暖洋洋的,因为他不仅搬进了新房,山林里的核桃树今年也重新挂果,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看着村民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村党支部书记谭定国十分感慨。

从2000年担任五新村会计,到2010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谭定国担任村干部有19年时间了。这19年来,老谭为了谋划村子的出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劳心劳力,付出了无数心血。

五新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山大沟深,横亘的大山阻断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系,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也运不进来,村民到场镇赶场、就医,来回需要一天的时间,交通不畅成了阻碍村子发展的最大因素。

谭定国担任村支书后决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但消息一传出,不出意外,没有多少人赞同,因为修路太难了。“修,必须修!就算再穷再苦,也要修一条出村的山路。”

谭定国站了出来,领着村支两委和部分村民抡起铁锤、钢钎开始“凿”路。整整3年后,一条长20公里的毛坯路修建成功。

虽然出山没有太大困难了,但只要一下雨,道路一旁的页岩石就容易随着雨水垮塌,阻挡车辆通行,致富的路还是太“薄”。

渐渐地,村里稍有能力的村民选择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儿童,土地大面积闲置,缺乏生机,原本1000多人的村子,仅有不到300人留在山沟,其中贫困户就有47户153人。

2015年,谭定国决定对通村公路进行硬化。整合涉农资金、跑材料、到县上镇里争取政策……老谭带着村民投工投劳硬化了20公里的毛坯路,并修建6公里长的入户便道,真正将阻挡村子发展的障碍清除了。

随后,谭定国找到县水务局,推动村里水质不好的问题到解决,并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社修建了7个居民饮水点;同时,针对村里的土墙房,他带头开展危房改造;协调电力部门,将村里的电网进行更新升级。

看着村里基础设施的变化,之前不相信村里能有啥大变化的村民,也纷纷为村支两委点赞。这让谭定国长舒了口气,但他也没闲着,抠破脑壳总想发展产业。

去年,在县林业局的推荐下,村里同县里的一家社会化服务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为村民提供代管山林里核桃树的服务。这一招效果很好,常年绝收的核桃树又重新挂果了。今年核桃树增收,不少贫困户都赚到了钱。

谭定国又领着村民扩大核桃树种植规模,同时,选派村民代表到其他乡镇、区县参观学习,通过调查走访、土壤取样分析,在专家的指导下,发展起李子树、中药材、板栗等特色产业。

今年6月,为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全村五改工程(改厕、改圈、改厨、改电、改房屋外立面)启动,村子面貌发生大变化。一时间,穷山沟变“金凤凰”的消息传遍山乡,吸引了包括吴昌双在内的10多户村民返村谋发展。

如今,村子人气渐旺,谭定国结合村子的自然气候和生态资源,正谋划引进5家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并配套规划了1000亩前胡、1000亩猕猴桃、1000亩板栗、1000亩李子树基地,成立1家电商合作公司。

今年老谭已经55岁了,却依然雄心勃勃,从早到晚为带动村民脱贫增收忙个不停。“只要踏踏实实干,村子定能发展好。”谭定国微笑着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