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贫困村开设田间课堂 确保扶贫树结脱贫果

发布时间:2018-12-03 15:1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文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3日讯  11月30日早上,大雾笼罩,天气寒冷。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的桃树地里,果树技术员何荣星正在教授村社党员干部对果树进行修枝整形。“区里和镇里帮我们请了何专家来教管理技术,大家一定要用心学。”坪漆村党支部书记徐元界说,大家学习有没有效果,明年香桃的收成就是检验。

太平镇坪漆村是铜梁区五个市级贫困村之一,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中,坪漆村把香桃作为主导产业,全村共种植香桃650亩。

修枝整形前的香桃树。

“今年,香桃本来进入了第一年挂果期,但是由于群众观念滞后,管理没有跟上,香桃挂果又小又少。”太平镇分管扶贫工作干部李小波介绍,为解决香桃产业发展的管理技术问题,太平镇专门邀请有30多年经验的果树专家何荣星到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和田间课堂现场技术指导。

当天,村社干部、种植大户作为全村首批技术骨干培养对象,来到地里参加田间课堂培训。“大家看,桃树长得好不好?”培训现场,何荣星指着成片的想桃树问。

“长得好呀!三年就长了三四米高,枝丫又多又密。”有人大声回答。

“就是长得太好了,枝丫密密麻麻的,养分都去长枝条了,并且采光不好,所以不结果子。”何荣星告诉大家,矮化密植一定要控制桃树的高度,这样以后才方便自己或游客采摘。

田间课堂培训现场。

“关于果树有这样的谚语,‘满树花半树果,半树花满树果’。意思就是花开得密密麻麻满树都是,到头来结不了多少果子,而如果果树修剪得当,枝丫稀疏,看起没有多少花,最后却能收获更多果子。”何荣星慢慢开导大家,这回不能像以前那么舍不得修剪了,只有修剪好了,明年才有丰收的希望。

“我这几天请教了何老师,桃树修枝整形,不是想怎么剪就怎么剪,讲究多得很。”坪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涂强提醒道,大家一定要认真听,没有搞清楚的要问,学懂了还要去帮助更多村民。

“修枝整形第一步是确定主枝,一定要看清楚再下手。”何荣星招呼大家围拢到一株桃树周围,详细告诉大家如何确定主枝,修剪时要按树形的要求,看树修剪,根据枝丫的长势、角度来确定主枝、侧枝,修建出来要主次分明,各自占有应占的空间。

“定好树形后,我们就要清理干枯枝、病害枝和重叠枝。”何荣星一边讲一边示范,还不时提问,“什么是重叠枝?为什么要清理重叠枝?”

“就是长得重重叠叠的枝丫吧?”有人试探地回答,“枝叶密了晒不到阳光,果子长不好。”

“对头!对头!看来大家还是能理解噻。”何荣星对回答表示认可和赞许。

田间课堂培训现场。

“修剪枝丫还必须会区分花芽和叶芽。”何荣星拉过枝条逐一让大家认识花芽和叶芽后,又抛出了一个问题,“剪短枝丫时,顶芽应该留叶芽还是花芽?”

“肯定留花芽噻,花芽才结果子嘛!”一名社干部底气十足回答。“应该是这样!”有人随声附和。

“真是这样吗?”何荣星拉着一根枝丫,把剪刀停留在花芽处,目光扫向大家。

“错了!应留叶芽!”停顿了一会,何荣星大声反问,“如果我们留花芽,明年开出的花在光干干顶端,你们觉得会挂得起果子吗?”

“哦,明白了,明白了。”大家面面相觑转而豁然开朗。

何荣星边讲边修剪,讲完一棵桃树也修剪完。“修剪后和没有修建的比起来,看起有希望多了。没想到认真起来,这个田间课堂还真能学到些名堂!”围着修剪后的桃树,大家纷纷要求,“何老师,刚才还有的地方没有完全明白,你再讲着修剪一棵树,然后我们来操作一下。”

据了解,铜梁区五个市级贫困村分别有香桃、胭脂脆桃、血橙、糖橘等产业,像太平镇坪漆村一样,区镇在其他贫困村都开设了田间课堂,农技专家陆续走进贫困村乡村振兴讲习所和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掌握修枝整形及施肥等技术,确保栽下的扶贫树能结出脱贫果。(通讯员 陈文龙)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