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夯实住房安全保障 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8-12-03 15:26: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丽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3日讯   对于开州区大进镇天宝寨村村民杨关福来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一家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新房子,村里还为他的儿子杨清华解决了公益岗位。住房安全了,收入增加了,一家人迎来了新生活。

这一幕,是大进镇推进精准扶贫、夯实住房安全保障的一个缩影。

安居是民生之要,更是困难群众渴望实现的梦想。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是党委、政府庄严的承诺。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大进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目标,依靠市、区、镇、村四级攻坚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极大改善了农村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圆了一大批贫困家庭的安居梦。

如今,深度贫困镇大进镇已完成各类贫困户危房改造92户,整治贫困临界户危旧房171户,易地扶贫搬迁301户1120人,妥善解决60多户分散居住“三无”、五保户安全住房问题……

危房改造,从“忧居”到“优居”

在通往云凤村的青山绿水间,75岁老人彭文芝新改造的房子白墙青瓦,干净整洁。

“我那个老房子住了几十年,四处漏风,像这种天气肯定冷得打抖。现在国家给我修了新房子,即便是下雪天,也没多冷了。”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人心中的感激。

彭文芝是一名五保老人,居住多年的房子变得破败不堪。村里考虑到她上了年纪,一直动员她住到幸福院,可老人始终不愿意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于是,该村利用危房改造政策,为她在原址修建了一栋40平方米的房子,还为老人添置了必要的家居生活用品,让她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

地处北部山区的大进镇,境内峰峦重叠,深沟纵横,地理条件复杂、人居环境恶劣,部分村民的房子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却无力改变现状。

精准扶贫,安居乐业是关键。大进镇把农村危旧房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大力实施C级修缮加固、D级原基改造、就地“农转非”贫困户建房等举措,让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走进天宝寨村4组冯乔元家,他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吃饭。去年,通过国家政策补助了3.2万元,他和冯乔明兄弟俩各自凑了一部分,两人并排修了新房子。

“新房子就在公路边,交通便捷,到镇上办事、买东西方便。”冯乔元高兴地说。

大进镇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农村危旧房改造品质、品位,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设备,从改厨、改厕,垃圾、污水清理等方面入手,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不仅保障了住房安全,还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

记者来到紫金村3组看见,村民杨祥国正在门前打扫卫生。他家的新房子今年初建成,标准的白墙青瓦,屋内水、电、厕所、厨房设施齐全。“房子修得这么漂亮,生活非常便利,村里的环境也很优美,到处干干净净,就像生活在城里!”谈到现在的居住环境,杨祥国满意地笑了。

去年,云凤村3组村民吴华全的房屋年久失修,村里利用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为他进行了排危和修缮,如今吴华全的房子焕然一新。

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乐业新生活

走进天宝寨村集中安置点,一幅新农村图景在记者眼前展开:崭新楼房排列整齐,新修的公路直通安置点,广场上休闲健身设施齐全,新修的便民服务中心人气很旺,干部们热情洋溢,进进出出的村民们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安置点的居民赖才胜正在广场上和邻居聊天。谈起如今的生活环境,昔日坚决不搬下山的赖才胜赞不绝口。想当初,赖才胜可是上演了一场“赖大爷搬家记”,如今回忆起来是满满的庆幸相信了村干部的话。

赖才胜原本住在一个山包上,破旧的土坯房屋顶漏雨,四周透风,寒冷与危险相伴,交通也非常不便。住在这样的环境下,赖才胜却不愿意搬家,镇村干部去了几次,得到的答复就是:住了一辈子的地方,懒得搬。后来,在大家的真诚打动下,他说出了实情,原来是因为在山上他还有一块地,搬下去后怕那边没有土地养不活自己。

为了满足赖才胜的愿望,村干部们在附近找了两块撂荒地让他种,还专门载着他到集中安置点参观了一下午,终于让他高高兴兴搬了家。

今年,大进镇集中力量推进的天宝寨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完成建设,58户存在住房问题的贫困户陆续搬入新居。

“其实当初赖才胜有那个想法是应该的,我们常讲易地扶贫搬迁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集中安置点规划设计时,我们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修建了旅游接待中心,以后村民可以结合村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办农家乐、搞旅游接待挣钱。”天宝寨村包村领导喻世兵说。

去年以来,大进镇整合资金,借助多方力量,对居住在恶劣环境的群众进行易地搬迁,在工作中精准核实搬迁对象,做到“摸清家底、应搬尽搬”,同时区级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统筹和房屋质量安全监管。目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01户1120人。

为了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大进镇还在解决就业门路、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红旗村4组村民杨启桃,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上了新房子。如今,她将家中的3亩土地作价入股到村里的茶叶基地,以后有了产值可以分红。杨启桃和丈夫两人还在茶园里打工,每天有80元收入,一年要赚2万多元。“我们村现在打造得非常漂亮,以后乡村旅游肯定特别红火。我家的房子也进行了风貌改造,准备以后搞农家乐,实现稳定持续增收。”对于未来的生活,杨启桃充满希望。

在翠湖村美丽乡村,漂亮的房子整齐排列着,多种健身器材供村民使用,老人孩童脸上挂满了笑容。

“自从搬进了美丽乡村的新房子,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去年,政府又给我们拓宽了上山的公路,不仅生活方便了,山上的几亩药材也方便管护了。”望着新居前崭新的公路,村民周昌田一脸幸福。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人们对乡村生活的美好向往,在大进镇逐渐成为现实。(王丽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