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邻水”系列报道⒂——主流媒体看邻水四川邻水:从“配角”到“伙伴” 奏响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12-03 16:20: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岁末冬初,在邻水县委宣传部的组织下,中国网记者走进邻水参加“主流媒体看邻水”集中采访活动。在实地采访中,记者先后走进高滩园川渝合作示范区、经开区、长安乡铜锣山腹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关门石水库等经济建设一线,听介绍、看展板、进工厂、看基地、访农户、踏镜头,亲眼见证了邻水在渝邻合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结出的累累硕果。为全面反映在四川省委、广安市委全会精神指引下,邻水社会经济发展的蓬勃进取姿态,即日起,中国网推出“主流媒体看邻水”系列报道,用笔头记录风采,用镜头见证发展。

中国网12月3日(记者 黄姝颖 付恋)西到省会成都300公里,南到重庆主城区90公里,这就是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的地理位置。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让邻水成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在此背景下,邻水与重庆之间的行政壁垒不断被打破,越来越多需要从主城区外迁的重庆中小企业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这块“宝地”。

清理厂房、切割钢材、搭建构架……日前,记者在素有“川渝零间隔”之称的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加快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滩园区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业为主导,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重庆企业,在邻水驻足、考察、投资兴业。截至2018年7月,在61个签约项目中就有51个来自重庆,建成投产的27户企业中就有21户来自重庆。

而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只是邻水县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记者获悉,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一个县,邻水近年来主动融入川渝合作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创新搭建川渝“两地四方”等合作平台,积极借力重庆、融入重庆、配套重庆,和重庆的合作越来越深入紧密。截至目前,“邻水产”外销农产品60%以上进入重庆,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

伟大的变革,没有止境。新的时代,邻水继续奋力前行。立足于稳定向好的发展趋势,一个更为宏大的构想正在酝酿。

2018年10月,面对广安市委明确要求邻水建设“渝广合作先行示范区”“广安副中心城市”“渝北远郊卫星城”的新愿景、新目标,邻水县委县政府果断出台《全面对接融入重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自此,一场把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的“革命”悄然展开,邻水开始以大手笔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探索从“配角”转身为“伙伴”的邻水模式,奏响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最强音。

【看工业】

兴业热土 做实“重庆工业配套”文章

“12月底前,所有设备将全部安装到位,并实现批量生产。”四川卡瑞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任人告诉记者,公司发动机测试研发、工程样车研制项目从去年 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新建厂房1.2万余平米,并购置了磨合台架、电涡流测功机、五轴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等生产设备,建成即将投产的工程样车研制生产线。

据了解,四川卡瑞通科技有限公司发动机测试研发、工程样车研制项目是由重庆腾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7年在区位优势、政策优惠、营商环境的吸引下到邻水投资兴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成为高滩园区又一“新秀”。

像四川卡瑞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不止一家。翻开邻水县工业企业统计表,县内规上工业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产品80%以上运往数十公里外的重庆,为重庆的企业做配套。邻水城南机电园、高滩工业园区等也因承接重庆的工业集中区落地并迅速发展起来。

邻水全面融入重庆,带来了一股返乡就业热潮。不仅仅是邻水本地人,无数重庆人也加入了这股潮流之中。

家住渝北区茨竹镇的李大姐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她告诉记者,高滩园区用工需求巨大,2016年在上海打工的她听到招人消息,毫不犹豫就返乡就业。虽然身为重庆人,但住的地方离园区不到10公里,每天从家里骑半个小时电动车就能到上班地点,十分方便。

“从重庆到邻水就业已经是大势所趋。”四川迅华集团的负责人也是重庆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工厂有200多人,其中高层管理人员百分之九十都来自重庆。

一个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个个企业争相入驻,一个个老百姓就近就业。这波澜壮阔的画面背后,是渝邻两地越来越亲密的合作态势,更是邻水从“配角”转身为“伙伴”的最佳证明。

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未来,邻水要继续做实重庆工业配套发展文章,做实经开区、高滩园区“双核驱动”,对接渝北区装备制造、两江新区汽车制造以及重庆先进材料、智能制造、航空器件等产业,深化产业联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配套能力和产业融合发展档次,构建“2+3”工业产业体系,推进两地全产业链建设,建设“重庆工业配套基地”。

【看农业】

农产品走俏 做优重庆“餐桌”文章

记者在邻水县黎家乡采访时看到,文唏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村民正忙着将新采摘的蔬菜打包、装车。“这些四季豆、黄瓜、茄子等蔬菜都是订单式生产,只需按时发往重庆各大农贸市场。”该合作社负责人黄文建对记者说。

运往重庆市场的蔬菜只是邻水销往重庆农产品中的一部分。邻水是一个丘区农业大县,农副产品丰富,位于川渝经济圈结合部,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和垫江县接壤,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为此,邻水供应的蔬菜、水果之类都是当天采摘,当天送货,前后不到2个小时,就摆放到了重庆各大超市,十分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邻水依托重庆消费大市场,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粮油、脐橙、蔬菜、生猪四大主导产业,草食牲畜、小家禽、生态渔业、茶叶、伏淡季水果、木本油料六大特色产业,广泛吸纳重庆资本、人才、技术等,先后引进重庆业主建成的缪氏庄园葡萄园、八耳祖代猪场、谭妹子辣椒等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同时,邻水瞄准特色农产品市场,大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创建一批特优农产品品牌,形成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以品牌占领市场。

邻水脐橙是邻水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之一,先后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斩获金奖,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邻水脐橙凭借“三金两银”的品牌优势,纷纷抢占重庆大市场,正成为重庆名副其实的脐橙供应基地。

此外,黄泥牌再生稻、御临龙须茶、刘老幺皮蛋等“邻水产”优质农产品,目前已与重庆商投集团、永辉超市、观音桥农贸市场、盘溪水果批发市场等深度合作,实现紧密的农市、农超对接。邻水多个农产品基地成为重庆直采直供点,“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重庆大市场。

如何进一步扩大优势、融入重庆?邻水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做优重庆“餐桌”文章,紧盯重庆千万人口大市场,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金字招牌,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加快建设绿色经济走廊,大力发展“四主六特”产业,做响“邻水人家”农产品公共品牌、擦亮“邻水脐橙”名片,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共管机制,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为重庆市民提供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建设重庆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看旅游】

目标升级 做实重庆“后花园”文章

“远走不如进邻”,这块矗立在渝邻高速公路旁的广告牌,已经吸引了不少重庆北上创业的企业家,在必经之地邻水驻足、考察、投资兴业。同时也吸引大量的重庆人到邻水休闲度假旅游。

近年来,邻水围绕建设重庆“后花园”,积极对接和服务重庆,科学开发现有旅游资源,以天意谷景区为核心建设生态观光旅游区,以白龙峡景区为核心建设水上和山地运动旅游区,以五华山景区为核心建设特色康养旅游区,以泥汉坪景区为核心建设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以铜板沟景区为核心建设欧美风情休闲旅游区,以大洪河景区为核心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区,形成各大特色景区竞相发展的格局。

据邻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邻水县目前已成功与重庆渝北、垫江等区县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华蓥山宝鼎佛教旅游区、御临河温泉度假区等项目纳入重庆周边旅游圈总体规划;天意谷景区纳入重庆旅游“123”工程项目,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五华山旅游区已于今年10月23日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完善服务要素,吸引了一大批重庆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县实现旅游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18.63%,其中60%以上来自重庆。

2018年,广安市充分利用华蓥山海拔1000米以上形成的温差优势和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在川渝地区“大火炉”周边规划建设一座“大凉城”,力图把华蓥山打造成为川渝地区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的高端旅游品牌。

建设“大凉城”,只是邻水做实重庆“后花园”文章的具体规划之一。重庆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吸引越来越多的重庆游客来旅游,邻水将围绕重庆市场,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以重庆国际旅游都市为引领,依托广安红色旅游胜地品牌,实施特色挖掘与产业培育工程,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切实做好重庆“后花园”文章,助推建设重庆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进一步深化渝邻合作。

【看交通】

毗邻优势 构建川东渝北交通网络体系

开放合作,交通先行。近年来,邻水围绕“畅出口、联路网、上等级”目标,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目前,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省道202、省道208正在修建之中,川渝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以高滩园区为例,驾车前往重庆主城区,用时不超过半小时。

下一步,邻水要对接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和中西部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等优势资源,借道重庆铁路、港口、机场以及自贸区、保税区,谋划建设邻水“无水港”“临空港”,构建川东渝北物流、经济流大通道,有效承接重庆大都市扩散效应。

同时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共同做好广忠黔铁路、广涪柳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共同争取将广忠黔铁路、广涪柳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城(口)宣(汉)大(竹)邻(水)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共同争取纳入川渝两省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争取建设达渝高速子中互通,打通高滩快速进入达渝高速、沪蓉高速的大通道。加快跨区域快速通道建设,积极推进长(寿)邻(水)渝(北)快速通道前期工作,推动长寿至邻水、高滩至渝北茨竹、省道208子中至重庆渝北大湾公路同标准建设。推动省道202与重庆省道436连接,争取长寿段与省道202同标准建设。改造提升渝邻毗邻农村公路,同标准规划建设渝邻毗邻地区边界公路,形成两地联网畅通公路网。

“特别是要加快省道406、407、208、202四条省道和东环线、北出口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连接华蓥、邻水和重庆的重要干线,不仅仅是大旅游环线,更是矿产资源运输等工业经济动脉。届时,川东北甚至成都的大宗商品都可从邻水直达重庆,将邻水打造成为“内通外畅”川东交通门户。

【看未来】

多元融合 共谱合作新篇章

从2016年川渝合作“两地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邻水聚焦川渝“两地四方”共同利益,创新举措先行先试,共同推进川渝“两地四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互补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据了解,目前,每天往返邻渝的班车有150余班次、人流量超过5000人次、物流量达1.5万余吨,邻水县常年有10余万人在渝经商、创业,渝邻“一体化”的经济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在渝邻合作卓有成效的基础上,2018年10月,邻水以县委的名义,出台了《全面对接融入重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方案中的32条几乎条条是干货、句句见行动,从规划、交通、产业、环境、民生等方面,为新时代下如何融入重庆进行了擘画。

“推动规划相融、基础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共建、服务共享,接轨重庆、配套重庆、融入重庆,推进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邻水县长黄永鸿告诉记者,5年行动方案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利用邻水与重庆的毗邻优势,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使两地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共同受益。

据介绍,方案提出,到2022年末,渝邻两地要率先形成互连互通、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率先形成同构互补、相融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形成联防联治、绿色安全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率先形成资源共享、有效对接的公共服务体系,率先形成市场主体、共商共育的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建成重庆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重庆工业配套基地、重庆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渝北远郊卫星城,实现渝邻一体化发展。

一直以来,邻水在融入重庆的道路上疾风驰骋,马不停蹄。赵璞表示,未来,邻水要与重庆一道,彻底打破地域界限和地区观念,以两地更深层次全面对接、更高水平联动发展为依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狠抓落实,携手谱写新时代区域合作新篇章。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