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新型学徒制人员 重庆力争2020年突破6万人

发布时间:2018-12-04 10:54:11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王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推出《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对《意见》进行了权威解读,表示通过新型学徒制试点,重庆市达到企业降成本、学生得实惠、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能发展的目的。

未来,重庆市将结合实际,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争取到2020年,参加新型学徒制人员达到6万人以上。

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大力培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周源介绍,人社部将重庆确定为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省市以来,我市坚持围绕推进重大发展战略和扶贫攻坚重大行动,积极推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促进技工教育和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我市组织了29家企业、8321人进行了试点,分别占全国的14.5%和41.6%,17所院校参与,涉及8大类产业领域和23个专业工种,直接补贴资金3578万元。

《意见》下发后,我市计划新增52家企业、13所院校和14150人。

“我市组建试点工作组,以产业、行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构建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等内容,深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开展需求调研和指导服务。”周源表示,通过宣传发动和政策引导,让企业认识到参与新型学徒制试点是产业升级、产品调整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从而增强参与试点工作的内生动力。

目前,长安汽车公司利用试点政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养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的技能人才,4000名一线工人全部参加新技术新技能培训,占培训总人数的48%;

重庆华港科技公司大力培养3D打印应用研发、加工服务人才,300名员工参加培训;

重庆云从科技和海云数据两家企业,专注语言识别、机器学习、人脸识别等AI技术与大数据可视分析,100名员工参加培训;

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建立大数据交通信息库,规划2020年通车里程达485公里,在首批培训120人的基础上,第二批追加200人培训。

打赢技能脱贫攻坚战

计划新增培训900名贫困人员

围绕打赢技能脱贫攻坚战,我市深入开展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充分调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建卡贫困人员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的积极性。

“按照人社部技能脱贫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要求,我市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全市54所技工院校、150家职业培训机构、7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走村入户。”

周源介绍,市人力社保局大力宣传“这算那算参加新型学徒制就读技工院校最划算”的优惠政策。通过深入宣传发动,重庆市组织了40所技工院校与区县人社部门、大型企业签订《技能人才培养结对协议》,覆盖了9个国家级贫困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2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2.5万贫困人口。

目前,重庆市共有462名贫困人员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培训,占培训总人数的5.6%,新增计划中有900名贫困人员,占新增培训总人数的6.4%。

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人均岗位工资增长120元/月

周源还透露,我市按照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的要求,升级优化职业培训信息管理平台,努力实现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一键点击,一站办理。

试点中,重庆市有8194人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占培训总人数的98.5%,人均岗位工资增长120元/月。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