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了!3991米的天城隧道开工30个月后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8-12-04 11:08:56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王梓涵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郑万铁路万州段天城隧道施工现场。

郑万铁路万州段天城隧道贯通。

郑万铁路河南段进入铺轨阶段,通车后重庆到郑州4小时,到北京6小时

重庆地区通往华北华中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郑万铁路,最近在建设上喜讯连连。

据了解,郑万铁路万州往郑州方向的首座隧道“天城隧道”于11月30日全线贯通,而河南段也于11月28日进入铺轨阶段。

郑万铁路通车后,届时从重庆到郑州大约只需要4小时。

30个月打通3991米隧道

11月30日上午,随着进出口两端分别开工的建设者们在天城隧道内“会师”,标志着天城隧道中央区域的最后一堵岩壁被顺利挖穿,整个隧道就此贯通。

天城隧道是郑万铁路从万州北站出发后,去往郑州方向的第一座隧道。隧道两端分别是天城镇和熊家镇,全长3991米,最大埋深207米,为双线隧道。

据承建方中铁十七局集团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八标党工委书记潘世发介绍,天城隧道进出口分别于2016年6月8日、2016年8月30日正式进洞施工。由于隧道围岩破碎,有顺层、顺层偏压、岩堆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为此,建设者们采用光面爆破法,有效减少了爆破作业对围岩的扰动,保持围岩的稳定,确保施工安全。历经30个月的紧张建设,天城隧道比计划工期提前两个月贯通,贯通误差为横向2厘米,高程误差1厘米,均小于规范允许误差。接下来,建设者们将投入到管线、附属设施和轨道铺设等工作中去,为郑万铁路的建成投用打下基础。

郑万铁路重庆段正线全长18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其中,郑万铁路万州段全长18公里,设计桥梁3座、隧道4个。

河南段预计明年3月底轨通

重庆段工程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郑万铁路河南段也进入到新阶段。11月26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郑万高铁唐河特大桥跨越唐河连续梁成功合龙,打通了郑万高铁郑州到襄阳段铺轨通道。11月28日,在河南长葛市长葛北站施工现场,随着中铁四局八分公司参与研发的铁路有砟、无砟轨道铺设一体式铺轨机组顺利铺下首对长轨,标志着郑万铁路河南段铺轨施工正式开始。

据了解,中铁四局承担郑万铁路河南段Ⅱ标530.67公里长轨铺设、88组无砟道岔以及27组有砟道岔铺设、700.23公里无缝线路焊接锁定等施工任务。目前,该标段箱梁架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无砟道岔已铺设44组,计划明年3月底完成无缝线路施工。

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郑万铁路起于郑州东站,经河南省、湖北省后进入重庆市境内,止于万州北站,全长818公里。在万州北站,接现已开通运营的渝万铁路到重庆北站。两条铁路共同组成郑渝高速铁路。

郑万铁路重庆段是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在重庆境内有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四个车站,计划于2022年全线竣工通车,届时将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一条联系华中、华北、华东的高铁大通道。

据了解,除了万州段,郑万高铁奉节段已完成正洞施工12000米,梅溪河大桥完成6个墩台,轨枕厂已正式投入运行,其他附属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巫溪正加快推进郑万高铁巫溪支线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年底启动接线工程。

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目前重庆与郑州之间每日开行8对高铁,其中始发高铁1对(郑州东站至重庆西站),剩余7对郑州东站均为过路站。由于郑万铁路尚未通车,目前的车次都需要绕行陕西和四川的多个车站,运行时间需要8个小时左右。

未来郑万铁路通车后,重庆到郑州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到北京只需要6个小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