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培训项目可享补贴 每人每年可领一次

发布时间:2018-12-04 11:10:02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刘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职业技能跟创业培训等培训项目可享补贴!补贴对象、标准如何?昨天,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目前我市有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就业适应性培训4类培训项目可享补贴。

哪些培训项目可享补贴?

据了解,可享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劳动者参加的就业技能培训、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专项培训、高校毕业生定向就业培训和“四方联动”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则包括GYB创业意识培训、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和微型企业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包括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师培训;就业适应性培训由区县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委托当地就业训练中心、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平台或社区公益组织开展培训。

哪些人员是补贴对象?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业技能培训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补贴对象包括:重庆籍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而参加GYB创业意识培训的在渝高校大学生、参加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的成功创业(取得营业执照)1至3年的创业者等可以申请创业培训补贴。

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方面,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具体标准为:按企业支付给职业院校的60%确定,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控制在4000-6000元,不足4000元的补足40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

培训期满,未能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确定应支付给职业院校补贴标准的50%补贴;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确定应支付给职业院校补贴标准的100%补贴。

培训补贴如何申请发放?

据了解,以上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各不相同,根据培训方式的不同,职业培训补贴将通过直接补助到个人、企业和培训机构先垫付学费最后再申请补助的方式给予发放。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例,按照公布的就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非常紧缺、紧缺、一般”培训成本的120%、100%、80%计算。而高校毕业生定向就业培训和“四方联动”就业培训按照20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

需要注意的是,职业培训补贴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同一工种同一等级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每人终身只能享受一次,已享受失业保险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的同一工种同一等级不再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个人参加培训并缴纳培训费用的培训补贴直补个人。参加了各种职业培训的劳动者,可就近向当地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申请,申请时必须提供考取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和专项能力等证书。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