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弘升村种植前胡“鼓”了村民腰包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 燕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4日讯  11月28日,彭水县三义乡弘升村4组的中药材前胡开始采挖了!一片30亩前胡地里,几位村民挥舞着锄头,把前胡一根一根地从土里挖出来,如获珍宝一般地将根须上多余的泥土清除掉。看着根须饱满的前胡,村民们笑逐颜开。

做足前期工作 调整产业结构

弘升村全村共3700亩耕地,2015年退耕还林种植脆红李1555亩,2016年退耕还林种植漆树1441亩,这两者均为长效收益经济作物,余下可利用的耕地仅704亩。

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发展可带动村民致富的产业,成了弘升村驻村工作队从去年10月以来一直思考的重要问题。

驻村工作队首先摸清楚弘升村的基本情况:耕地少、水资源稀缺、劳动力少、村集体经济薄弱。为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小飞组织召开产业专题研究会议数十余次,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调整产业结构,选择经济价值高、所需劳动力少的作物,同时利益分配机制须与村集体经济、贫困户进行挂钩。

种植中药材前胡 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在驻乡工作队的引荐下,驻村工作队与重庆太极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在经过实地查看弘升村的土质后,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前胡300亩。其中农户投资45%,村集体占股45%,贫困户年底分红10%,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同时为了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太极集团还实现“三保政策”,保证每亩产量、保证全程提供技术指导、保证全部产品回收。

至此,弘升村如火如荼的开始了前胡种植。

1月,弘升村以村集体名义成立阳藿塘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共有38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共9户。所有农户开始翻土、起垄、播种。经统计共播种种子300公斤,种植面积为300亩。在4 月和8月分别进行施肥除草。

喜获丰收 村民腰包鼓起来

11月20日,前胡在技术指导员、合作社负责人、村民的共同见证下,开始试挖工作了!

第一次试挖,便挖出了一根重约6两的前胡。“一周之后就可以开始大面积采挖前胡了哟……”

11月28日,弘升村种植的300亩前胡开始丰收了!在一望无际的前胡地里,农户们纷纷早出晚归辛勤地耕作在田间地头。

“以前在家种点玉米、红薯,只是够自己使用,产生不了经济价值。”今年60岁的李绍雍认领了3亩地的前胡种子,“又是免费发种子、发肥料、教技术,今年种前胡赚咯!”此时的他满脸笑容,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的给才挖出来的前胡清理泥土。

据合作社负责人谭承坤介绍,从目前前胡的采挖情况来看,重一点的有6两多,平均下来一根前胡重4两,一亩地能够产1200斤。此次太极集团的收购价为2.9元/斤,高于签订的保护价,“这样算下来每亩地的产值在3500元。现在太极集团已经来收走3000斤了。”

在前胡开挖、售卖的过程中许多村民都前来观看。“在弘升村这是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三义乡产业发展负责人陈卫说,一定要趁此机会向村民宣传前胡种植带来的甜头,让今年的种植户以身说法,向其他农户传道授业解惑,增强村民的种植信心。(罗 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