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二坪镇:冬日田野热腾腾 发展经济栽苗忙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武强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图为入股村民整理土地 (钟春雨 摄)

中国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  12月3日上午,冬日的薄雾笼罩田野,但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二郎村六社的山坡地头,热气腾腾的整地改土栽苗的场面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站在公路边看去,一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山坡上的荆棘和杂草,将荒坡整理成梯土;一台挖掘机开沟;几十位村民有的栽苗,有的用薄膜盖苗防冻害,有的浇水润根。

“这片坡地有200来亩,特别是鹞鹰咀这个地方,过去基本上的撂荒地和闲置土。现在,村里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向荒坡和闲置地要效益,将这片地打整出来建柠檬园,以增加集体和村民的收入。”正在地头放线的村支书罗义雄说,柠檬苗子从全国柠檬种植大县的四川安岳县引进,品种叫美国尤力克。栽后第3年试花结果,5年后亩产2000公斤以上。

村里的这一决定得到村民的拥护。“村上开会,村干部把道理讲清,大伙都拍起巴掌欢迎。一家伙报名加入合作社的就有40户,大伙出工出劳积极得很,”6社社长江贵明说,6社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去了,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和妇女,由于缺乏劳力,不少的地都荒了。现在建柠檬园,按照合作社的分配办法,有效益后,村民占6成、村合作经济组织占2成、村集体和社集体各占1成,既盘活了土地,利益上村民得了大头。

据了解,二郎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里负责修建公路和田间采摘便道以及蓄水池等基础设施,村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管理。

“柠檬要3年才产果,前期村合作经济组织将在柠檬树行间间种豆类和块根类作物,以短养长增加经济效益。柠檬正式投产后,年产量在40万公斤以上,”罗义雄说,村里一方面将通过村电商店网上销售,另一方面借助果园离三环高速公路二坪互通口只有一公里的便利的交通条件办采摘季吸引城里人前来采摘鲜果。

在栽苗现场,年近8旬的老社长刘发明也在其中。他谈起开垦荒地建果园很是激动,“这些地过去荒草深起人都进不去,很是可惜了,现在办果园集体个人都有好处,我第一个报名参加。今后就按股分红数钱啰。”

“大家栽的时候要注意,苗子既要行对行,又要栽伸展,栽后要压实泥巴,浇上水。”在坡地里,村干部叮嘱栽苗的村民,不是纠正着栽苗不当的地方。

“在二坪镇,二郎村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先走一步,其它几个村也开始动起来了,谋划着搞项目,争取及早摘掉‘空壳村’的帽子,也让村民得到增收致富的实惠。”镇干部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