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邻水”系列报道⒃——【主流媒体看邻水】四川邻水:迈向先进制造业强县 舞动经济腾飞之翼

发布时间:2018-12-04 15:1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编者按:岁末冬初,在邻水县委宣传部的组织下,中国网记者走进邻水参加“主流媒体看邻水”集中采访活动。在实地采访中,记者先后走进高滩园川渝合作示范区、经开区、长安乡铜锣山腹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关门石水库等经济建设一线,听介绍、看展板、进工厂、看基地、访农户、踏镜头,亲眼见证了邻水在渝邻合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结出的累累硕果。为全面反映在四川省委、广安市委全会精神指引下,邻水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进取姿态,即日起,中国网推出“主流媒体看邻水”系列报道,用笔头记录风采,用镜头见证发展。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黄姝颖 付恋)日前,记者在邻水县经开区四川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大门处看到,几辆挂着渝A牌照的大货车正陆续开进厂房装货。

“他们是来自重庆福特公司的技术员和采购员,是我们公司长期的合作对象,只要我们公司有新产品出来,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来定制模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四川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冲压件)模具的企业,其生产的模具产品主要为长安福特、一汽大众等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配套。

随后,记者又来到邻水县城南机电园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把经过测试的摩托车装箱上车。这些摩托车,将被运往泰国、缅甸等地。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原是重庆空港园区的企业,于2012年5月签约入驻邻水县城南机电园。经过6年时间的高速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当地的知名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摩托车生产线、发动机生产线、加工中心等大型机械设备30余套,具备年产摩托车30万辆、发动机60万台(套)、压铸机加铝合金产品8000吨以上的生产能力,产品远销缅甸、泰国等国际市场,年产值高达4亿元。嘉逸股份柬埔寨摩托车总装项目2017年1月建成投产,成为柬埔寨国宾护卫、王国军队专用摩托车生产基地。

事实上,天坤模具、嘉逸股份的高速发展,只是邻水县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邻水县紧紧抓住机电产业配套重庆、集群发展、爆发增长之势的大好机遇,强化了对企业的行政服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大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的项目不断落户邻水,特色明显、集群发展的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形成。

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跃然纸上:

目前,邻水全县可自主生产汽摩零部(配)件1000余种,年可生产摩托车100万台,产品涵盖摩托车所有零部件,以及汽车发动机、空调系统、注塑件等零部件,拥有为长安福特、吉利沃尔沃等企业定点配套的一级供应商23户,汽车总成及零部件企业68户,摩托车总装企业3户。装备制造业成为首个百亿级产业,成功替代煤炭、水泥等传统资源型产业;

城南机电园和高滩示范园入驻企业达203户,建成投产140余户,经开区是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500亿培育园区,获批汽车(摩托车)产品出口基地、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四川唯一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授牌的共建机电产业园区;

2015年-2017年,邻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全市1.9、3.7、1.7个百分点,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第一,是广安市首个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今年1-10月,邻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位居广安六区市县首位;

成绩背后,是邻水人智慧的结晶,是他们永不懈怠、永葆激情的真实写照。从“3+n”到“12346”招商模式,一年一个模式,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精准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引领邻水招商不断开创新局面。随着柳州方鑫、山东宜人、韩国裕罗等一个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的不断叠加,一个新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正加速崛起。

近年来,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并将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主战场布局邻水。

在新的发展时代,“邻水制造”如何继续乘势而上?

2017年,邻水县提出的打造四川“先进制造强省”战略,再次从政策上明确了“制造强县”的发展方向,为构建集聚效应好、创新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通了道路。

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邻水将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目标,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切入点,强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预计到2020年,邻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80户以上。力争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全力舞动广安经济腾飞之翼。

邻水县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建强重庆工业配套基地,大量实力型企业落户邻水

筑巢引凤

企业纷至沓来

当天,记者走进邻水县城南机电园,机声隆隆,员工在旋转的机器前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呈现在眼前。从2006年园区成立到如今有102家企业入驻,邻水县城南机电园的发展十分迅速。

“邻水经开区内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企业为重庆配套。”据邻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果不是园区面积受限,到这里来的企业还会更多。

重庆企业为何青睐邻水这座小县城?

“当地领导重视是最重要的一环。”该负责人介绍,自邻水县城南机电园成立后,邻水县不断深化与重庆党政、商会、企业的交流合作,形成多层次定期会商机制,投入重兵深入重庆驻点招商,同时,还拓宽渠道,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近年来,邻水机电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招大项目、引产业集群,招主产业、引产业链条”的理念,围绕做大做强机电产业目标,把握产业转移新特点、龙头企业新动向,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具有引领性、关键性和突破性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

为了让企业能“高兴来、留得住、发展好”,邻水充分开放合作,体现最优惠的政策、最佳的服务措施、最有诚意的态度,着力健全政策、人才、资金和要素等四大保障体系,努力把邻水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洼地。

在服务上,邻水大力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减少审批环节,在经开区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司法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对入驻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确保了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在管理上,理顺园区管理机制,成立经开区管委会,同时赋予管委会行政管理、综合服务和开发建设职能,将规划区内的原城南镇5个村(居)划归经开区管委会统一管理,经开区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在配套上体现高效。启动四川省汽车摩托车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引进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来邻建设分校,强化校企合作,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开展金融快车进园区活动,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邻水县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建强重庆工业配套基地,大量实力型企业落户邻水

创新能量

产业向高端迈进

2015年8月28日,邻水造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利爵下线。标志着这个昔日以机械加工制造为主的企业,成功跨界到新能源领域。

利爵成功转型也是邻水机电园转型升级的结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业发展再次面临转型升级。2015年,邻水把目光投向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

如何转型?邻水经开区负责人认为,“高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技术含量高,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邻水的目标是,建设川东渝北高端产业基地。

如何更好地实现?邻水,制定了《关于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决定》,突出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大力发展汽摩制造、电力装备、智能装备3大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打造摩托车整车、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数控机床、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推进机电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跃升。

同时,组建专门队伍,专抓专管高端装备制造业,成立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工作组,明确两名县级领导专抓专管。聘请清华大学机械学院、重庆经信委等院所和单位专家教授,担任县政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首席顾问。出台的《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二十条措施》中,明确对技术创新企业给予重奖。

在园区的带动下,一大批企业走上了转型之路。赛特与日本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利爵组建了20余人的研发团队,圣锦对研发中心进行升级……如今,赛特公司所生产的微车空调占全国市场销售份额的40%,圣锦所生产的贯流风叶占有全国微车市场80%的订单,盛弘机械智能数控珩磨机床在国内稳居前三位,勇刚的保温炉技术世界领先。

目前,邻水已拥有技术研发人员350余人,园区80%的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圣锦风机、新动脉、劲德兴等13家企业与科研单位和院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已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技术中心16个。

邻水机电产业正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入驻装备制造企业80余家,38户高端装备企业完成产值134亿元,达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3%。

首个纯外资企业韩国裕罗汽车线束项目落户邻水

实施五大工程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提及邻水工业,装备制造业“如雷贯耳”,其发展现状已成为人们品评邻水工业发展的第一话题,邻水已然成为制造业业主投资兴业热土。

据统计,截止2018年10月,邻水规上工业企业103户,工业总产值271.8亿元,其中,机械制造企业62户,产值162.7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9.9%。

新时代,邻水制造业如何由“大”变“强”?

赵璞表示,邻水县明晰了现代装备制造、先进材料2个产业主攻方向和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3个产业集群的“2+3”工业产业体系,以及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的奋斗目标,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双核驱动”工程。坚持把邻水经开区、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加快建设园区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功能承载力。

实施“标杆引领”工程。把高滩开放合作新区作为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形成“一城、三区、四园”发展布局,实现规划、交通、平台、服务、机制“五个先行”,建设产业融合、生态共治、现代治理“三个样板”。

实施“招商生命”工程。锁定重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大企业、好项目,创新招商模式、提升招商准度,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邻水;实施外经贸转型升级工程,鼓励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实施“创新提质”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坚持品牌强企、质量强县,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邻水造”工业产品,加快建设质量强县示范城市。

实施“环境头号”工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准施策,打造一流的营商投资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谐善治的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建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