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动脉上的“坚强卫士”】④ 苍溪铁警:以责任和担当 开辟兰渝线治安“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8-12-04 15:28: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4日讯   兰渝铁路贯穿西南,以隧道群通过裕河、毛寨,在甘肃走廊飞翔,在川渝山脉驰骋……这条路,把中国最广阔的西部与西南腹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让兰州与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输距离由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22小时缩短为6.5小时。这只掠地飞翔的白箭,是沿线贫瘠土地上最具活力的风景。

风景线外,还有风景——铁路的卫士。他们与铁路同呼吸共安全,从最早一趟铁路开来,到最晚一趟铁路开出,他们以人的脚步与铁路相伴,起早贪黑,只愿听到平安飞翔的凯歌。

在这样一群可敬的铁路安全卫士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成都铁路公安处苍溪车站派出所。成立仅三年,就从成都铁路公安局管辖的130多个派出所中脱颖而出,2017年被成都铁路公安处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被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成都铁路公安局和成都公安处党委同时评为“先进党支部”。

全所仅有14人,就有3人被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和嘉奖:所长罗以斌被成都铁路公安局、处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副所长郭洪海、李震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小所也有大作为!”这是上级领导检查时对他们的评价。种种荣誉的背后,是他们甘于清贫与寂寞,不忘初心和信仰,以无数个日日夜夜守护铁路“安全线”的责任和担当。

扎根基层 77公里铁路沿线来回走了无数遍

2015年12月30日,兰渝铁路苍溪站正式通车,6月14日,苍溪车站派出所筹建。从此,苍溪所开始进行提前介入、施工督导、联调联试等工作,筹备时仅有三名民警一路风尘仆仆地走来。

苍溪所管辖的兰渝铁路距离长达77公里。筹备初期,苍溪所环境艰苦,地处偏僻的山村,交通不便,雨天泥水四溅,晴天尘土飞扬。那时,住宿简陋,派出所没有固定住所,很长一段时间租住在附近的民房中,饮食也大多是在村民家中随便解决。

为排除铁路安全隐患,每天早晨6点半,所长罗以斌、教导员刘秀才和副所长郭洪海便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十几公里的巡查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有时,为了到达新的巡线点,往往要连续在陡峭的石子路上开车几小时。甚至,为了对铁路沿线进行逐一检查,他们经常徒步走完整条线路,再折回居住地。电缆槽、水泥道、水泥栅栏、刀刺网、函洞通道……每一处安全隐患,他们都仔细排查,一笔一划地记录在册,孤独而伟大。

“从昭化区到阆中交界处,这段77公里的铁路沿线,我们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正式通车前的筹备期,我们共上报整改了500多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苍溪车站派出所所长罗以斌回忆起那段时光,非常感慨。

艰苦坚守 度风霜雨雪护卫平安

苍溪车站派出所管辖兰渝铁路段地处山区,沿线77公里被19座大山隔断成20段。对此,派出所因地制宜,以加强巡防队伍管理为着力点,不断摸索创新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巡防队伍管理机制,有效提高线路治安防控水平。

按照各路段实际情况,派出所科学合理的设置了21个岗亭,并安排1至3名巡防队员确保巡逻时间、地点、路径无缝对接。为了防止队员脱岗,派出所利用GPS定位系统实时跟踪核实巡防队员在岗情况,保证线路巡查到位。“今年二季度以来,管内巡防上线率达到100%。”郭洪海表示,除了严格管理巡防队员,派出所还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为地处偏远、用电存在困难的岗亭配备空调板房、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极大地激发了巡防队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据了解,作为分管领导,郭洪海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每周三次带领线路民警下乡踏勘落实三个点,还到防巡点现场指导以提升巡防队员的业务水平。从线路隐患整治、到线路治安防控再到线路安全宣传,他都亲力亲为带头干。“大到接触网、钢轨、信号机,小到线路两侧的护网、行车设施、重点部位,什么都不放过。”郭洪海告诉记者,碰上护栏和刺丝滚笼破损的,他都先用手机拍照,再用随身携带的铁丝和钳子固定好,然后把照片发给工务部门,督促做好彻底整改。

今年以来,通过民警和巡防队员的尽心巡查,共上报整改安全隐患416处。那一抹抹风霜雨雪中坚守的“警察蓝”背影,成为铁轨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走进百姓心里 用爱心培育和谐的果实

山中岁月长,警区工作忙,苍溪所管辖的路段途径乡镇,多以农耕为主,经济较为落后,流传着“要想富,偷铁路,家家户户万元户”,加之兰渝铁路是苍溪地区史上首条铁路,大部分村民的铁路安全意识非常淡薄。郭洪海相信,警力虽有限,但民力无穷。每逢辖区村社、学校集会活动时,他总会带领民警、辅警到现场开展安全与法制、爱车与护路宣传教育、掌握社情民意。在值班、执勤、线路排查的过程中时刻把自己当成护路宣传的使者;在与旅客、村民接触时,根据不同群体深入浅出地宣讲《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旅客乘车禁止携带物品名录》等法律规章;在线路巡查工作中利用流动宣传车进行宣传,今年预计出动宣传车120场次,出动警力200人次,受教育人数50000余人。

岗位学雷锋,志愿树新风,郭洪海还组织青年民警组成“雷锋式爱路护路宣传小组”,为沿线村社困难户、敬老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帮助打扫院落、收拾家务,拉近警民距离,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同时,深入铁路周边学校,与老师、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品、摆放宣传图版等方式讲解铁路法规,开展护路宣传活动,力求“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效果”。今年预计出动警力25人次,宣传学校5所,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受教育师生达3000人。

此外,民警们还在重点区段、特别是易翻、易钻、易发案事件的部位张贴警示标牌进行警示宣传;碰上“梨花节”等重大节气,在车站广场、苍溪县同心广场等开展大规模宣传。

在基层铁路派出所护路者们风雨中坚持、酷暑中守护下,通车以来,苍溪所管辖的77公里线路没有发生一起危及行车安全案件和拦停事件、路外伤亡事故。寂寞的山区中,他们牢牢扎根苍溪这片土地,用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和嘉奖,更创造了兰渝线治安“绿色通道”,展现出勇敢、忠诚的铁警风采。 (记者 黄姝颖 付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