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势操控远方智能设备 这个5G实验室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8-12-05 10:25:40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汽车在公路上驰骋,驾驶员却远在数公里之外;忙碌地分拣和运输货物的是一个个机器人;与机械手臂猜拳,人总是赢不了它……以往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已真实地出现在我们身边——12月4日,记者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提前体验了即将到来的5G时代。

记者看到,现场有一款正在做实验的5G猜拳机械手臂,工作人员与它进行猜拳,每次都输给他。据悉,5G机械手臂能够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动作捕捉识别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提前从游戏者“出拳”的准备动作判断出游戏者将出什么“拳”。在此基础上,利用5G网络每秒可达10Gbps的极高传输速率和毫秒级的时延,瞬间“出拳”战胜游戏者。

未来,利用动作捕捉识别技术、5G网络和近端控制设备(如手势感应设备、手写Pad)等,仅需通过手势,医生就可控制远端智能手术机械臂给远方的病人做手术;电力公司、煤矿、化工厂等涉及高危环境作业的单位员工,可远程操控智能机械设备作业;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有望同时操作几十只机械臂进行生产,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基于5G网络的智能仓储AGV(移动机器人)和远程驾驶,也是该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两项重要实验:智能仓储AGV可广泛应用于零售、物流行业及港口码头的智能仓储管理,可代替工人从事收货及货物的分拣、入库、搬运、出库等工作。今后,利用5G的海量连接能力和高可靠性,每万平方米网络有望接入1万台智能仓储AGV,并能使智能仓储AGV的可靠性高达99.999%;远程驾驶方面,重庆移动已联合长安汽车研发出5G远程驾驶试验系统,并打造了用于远程驾驶试验的车辆及道路。目前的实验情况显示,通过远程驾驶“遥控”远方的汽车,与坐在汽车内驾驶车辆没什么区别。

据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实验室于去年9月在两江新区挂牌。一年多来,重庆移动在市内构建了真实的5G网络环境,并率先在两江新区建成市内第一个5G连续覆盖试验区。下一步,重庆移动将依托5G试验区和该实验室,进一步联合产学研各方开展创新产品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等工作,打造5G应用示范工程项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