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成自然人涉税业务可网上办 重庆建立以自然人为中心的税服体系

发布时间:2018-12-05 10:47:01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周晓雪 邱小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为了更好地服务自然人纳税人,今年初,重庆税务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一项改革——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建立以自然人为中心的税务服务体系。目前,自然人纳税人可以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纳税、房产交易办税、车购税等超九成以上的涉税业务,“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理,办税时间大大减少。

开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自助办税区耐心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jpg

开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自助办税区耐心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

黔江区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辅导自然人纳税人进行个人所得税申报。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jpg

黔江区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辅导自然人纳税人进行个人所得税申报。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

江津区税务局办税厅工作人员辅导自然人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jpg

江津区税务局办税厅工作人员辅导自然人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设备。市税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存量房交易办税时长减八成 不再“两头跑”

“以前存量房交易办税,要先到税务窗口预审资料,再到窗口缴税,然后又到国土窗口办理产权登记,有时候跑几次都办不下来。现在只要进行实名认证和网上申报,缴税和过户一窗通办,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方便多了。”日前,重庆燕桥置业有限公司置业经理刘静陪客户过户时,对便捷的办税服务体验大大点赞。

这背后,得益于重庆税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充分运用自然人税务服务系统,在全市实现了存量房交易办税“网上办”“一窗办”等。

买卖双方先通过网上提出纳税申报,后台会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和审核,然后根据相关税率计算出纳税额,再通过手机短信通知纳税人在什么时候前来办理。此举大大节约了纳税人在税务大厅现场等待的时间。同时,税务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合署办公,“一窗通办”,现场办理,避免了纳税人“两头跑”。

据了解,重庆推行“一窗通办”以来,存量房交易办税网上受理率达到80%以上,综合办理时长也缩减80%左右。通过“网上办”,平均耗时从20分钟大幅缩减至5-7分钟,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也从平均1个小时23分钟缩短至15分钟。

下一步,重庆税务将充分运用自然人税务服务系统集成民政、国土房管、公安等部门数据,逐步实现信息自动采集审核、线上申报纳税等功能,有望在年内实现“零资料”“不出户”办理房屋交易纳税申报。

纳税信用真“值钱” 10亿贷款惠及万户纳税人

对于纳税人来说,守信纳税还能“换”来真金白银。

日前,家住重庆渝北区的唐先生因创业急需一笔贷款,听朋友说可以尝试下以“税”换“贷”的方式,在打听了几家银行的纯信用个人贷款产品,最后选择了某银行的“个税闪”产品。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授权查询唐先生的个人涉税信息后,线上融资申请后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额度审批,获得了20万元贷款额度。“这样的贷款方式真是太便捷了。”唐先生既意外又开心。

为解决纳税人的资金之需,重庆市税务局与重庆银监局签署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重庆银行、招商银行等20家金融机构展开合作。重庆市税务局牵头搭建了重庆银税互动服务平台,通过共享交换信用数据,为纳税人提供统一规范的网上办理平台,推出了个人银税互动产品。

截至目前,已联合推出“税e贷”“个税快贷”“渝快贷”等5款无抵押、低利息、手续简单的纯信用个人贷款产品,并在与各金融机构持续合作,不断开发新产品,目前近期准备推出的还有“税荣贷”“渤税惠民贷”等5款产品。

截至2018年10月底,重庆税银互动项目各家银行累计授信个人户数16704户,有贷户数8552户,贷款余额为7.82亿元,累计投放10.30亿元。

超九成涉税业务 自然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

存量房办税、以“税”换“贷”等便捷办税手段,只是重庆建设以自然人为中心的税收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重庆市电子税务局自然人功能囊括了发票办理、申报纳税、抵押税办理、房产交易等业务。

比如,重庆市税务局启用个税电子完税证明系统以来,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或支付宝上就可以自行打印,不用再跑税务大厅排队了;手机微信上进行实名认证申报,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刷脸”申报。

便捷的背后,得益于重庆税务构建自然人税收数据库,以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为支撑,探索构建与企业法人税收服务不同的自然人纳税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精准度,细化“服务颗粒度”。

在提升服务效率方面,重庆税务实现了各类部门间证明的互用。一是实现个人身份的有效确认,与公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提升了自然人办税的便捷度;二是实现自然人投资情况的实时跟踪,与工商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获取市场主体信息变化情况;三是简化资料、提升服务质效,2018年通过与民政部门强化管理互助,交换涉税数据和婚姻数据,全面提高了低保救济、存量房交易办税等工作效率。

在推进银税互动方面,重庆税务与三峡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推进银税互动,让自然人和小微企业更加便捷获得信用贷款,以此约束和促进更多自然人关注自身纳税信用。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自然人纳税人的基础上,自然人管理系统在分析挖掘数据价值,深入对自然人就业、年龄、收入、行业等数据进行宏观分析,在加强自然人税收风险管理的同时还能服务于全市宏观经济决策和社会管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