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控两增”防治大气污染 今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

发布时间:2018-12-05 11:21:49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陈维灯 毛双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6月25日,蓝天白云下的重庆主城。记者 齐岚森 摄

12月4日,重庆空气质量为良,至此今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先后印发了《重庆市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庆市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同时细化了《重庆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38个区县政府、17个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采取“四控两增”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协同控制交通污染

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

我市大气污染来源解析显示,主城区PM2.5来源中,交通污染源贡献率从2013年的31%上升到了2018年的近40%。

为此,我市多管齐下严控高污染源头,有效减少交通污染排放。截至目前,全市路检遥测全市道路抽检机动车14.6万辆次,整治排放超标柴油车16437辆,淘汰老旧柴油车11529辆。

同时,大力发展铁路、水路、公路多式联运,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主城区已实现出租、公交CNG车100%全覆盖,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3876辆、纯电动公交车353辆、建成充电桩8000余个。

全市已完成5个码头岸电设施建设,督促内河机动船舶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拆除船舶重油、渣油专用设备330套。

突出控制扬尘污染

实施“红黄绿”名单分级管控

为了防止扬尘污染影响空气质量,我市不断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监管体系。

全市累计建设和巩固1740个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安装工地冲洗装置500余套,购置土石方工地水雾炮1000余台。

继续推行主、次干道“以克论净”的道路扬尘考核机制,加大高性能清扫保洁车的投入,新增高性能道路清扫保洁车73台,增加冲洗保洁频次,道路洒水量701万吨,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扫率提升至88%。

在主城区及周边区域推进施工工地控尘“红黄绿”名单分级管控领跑者制度,不搞工地停工一刀切,扬尘管控到位的工地在重污染天气也可以施工。

重点控制工业污染

实行奖惩并举政策引导

工业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重庆积极实行奖惩并举的政策引导,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各项优惠政策,坚持大气污染治理和发展方式转变两手抓。

严格执行产业禁投负面清单,在主城区基本实现“五个没有”,即没有燃煤电厂、钢铁厂、燃煤锅炉、化工厂、水泥厂和烧结砖瓦窑,主城区累计关闭搬迁大气污染企业300余家。

完成10家玻璃企业的脱硝深度治理和2台燃气锅炉烟气脱硝及低氮燃烧改造,以及539家烧结砖瓦企业整治。完成汽车和摩托车整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印刷包装、汽车维修等十个重点行业112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在主城区及江津、合川、璧山、铜梁等区,钢铁、石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和锅炉企业执行国家排放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有效降低了区域大气污染。

全面控制生活污染

着力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

我市大力推进绿色生活方式,多措并举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针对餐饮业油烟投诉上升50%、污染贡献增加40%的问题,我市制定了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并出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859-2018)》,目前已完成餐饮油烟整治2200家,其中餐饮经营单位1500家、公共机构食堂700家。

全市新划定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30平方公里,累计划定约2883平方公里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查处纠正露天焚烧、烟熏腊肉、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6000余起。

增强监管、科研能力

建成10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

在增强监管能力方面,我市建成覆盖所有区县的10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包括17个国控点、54个市控点、23个科研站、6个区县站)。根据春夏季PM2.5、秋冬季臭氧等特征因子,针对性地开展执法监测企业437家,监测废气排口978个。

2018年,全市累计出动12000余人次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发出污染预警6次,启动实施“五减两增”应对措施,并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和协同控制,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

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蓝天行动”飞行作业18架次,作业碘化银烟条864根,参与蓝天行动地面作业的10个区共作业183站次,发射火箭弹555枚,高炮弹100发。

此外,我市建成了大气环境污染防治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整合和集成大气污染基础数据,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科学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累计收集各类信息29547条。同时强化空气质量预报,完成重庆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二期建设,开展主城、渝西、渝东北、渝东南四个片区7天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指导管理部门根据空气污染预警及时启动应对工作,预报准确率达到80%以上。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毛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