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城市女孩到农村当“农民” 种植羊肚菌年产值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8-12-05 15:4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一位非常爱干净,鞋子上只要沾上泥土非得立马洗掉的城市女孩,却到农村当起“农民”,在开州区九龙山镇流转60亩土地种植羊肚菌,年产值达100万元。她就是现年36岁的祁平。

外出打工,积累资金

“大学毕业后,我只身到广州、重庆主城等地打工,当了一名白领。有了一定本钱后自己开公司,但生意很差。”近日,家住开州区汉丰街道九龙社区的祁平讲起她的创业经历。

如今的祁平是九龙山镇双河村远近闻名的“种菌达人”,年产值达100万元。但在两年前,她却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城市女孩。

2005年,祁平大学毕业后外出打工,进入令人羡慕的白领阶层,整天坐在办公室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的份内工作。她从小十分爱干净,每天把自己的办公室收拾得井井有条,到处一尘不染,被大家公认为“洁癖狂”。

在此期间,她认识了爱人王小宏,并于2007年步入婚姻殿堂。2010年,不甘于给别人打工的祁平与丈夫商量,辞掉高薪自己开了一家建材公司,但生意并不景气。

回乡创业,种羊肚菌

“没有想到她这样一个爱干净、爱漂亮的女孩儿跑到农村去当农民,整天与泥土打交道。如今,她每天脚上、手上甚至脸上都有泥巴,从没穿一件干净的衣服。”好友杜娇对于祁平选择到农村发展惊讶万分。

2017年春节,祁平在与朋友闲谈中得知羊肚菌不但有广阔的市场,而且价格非常高,烘干后的羊肚菌每斤可卖800元至1000元,提供菌种的厂家还包收购。这一商机激起了她的兴趣,心里盘算着自己到农村去种植羊肚菌。

说干就干。去年3月,祁平把自己经营7年的公司转出去,在亲戚的推荐下,来到九龙山镇双河村流转土地60亩,并购置了种植羊肚菌的菌种、小麦、菌袋、灭菌设施等。

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不但温度要求在17℃至22℃,而且土质不能有污染,如果施了化肥以及除草剂的土地,即便种植下去也会死。为确保羊肚菌适宜的生长环境,祁平在流转土地时进行了一系列化验,整个种植场投资达100万元。

“由于天气原因,去年种的那批羊肚菌没有挣到钱。吃一堑长一智,今年就好了,预计产值可达100万元,能把成本全部收回来。”祁平高兴地说。

供不应求,扩大规模

“今年的60亩羊肚菌全被预订了,都是出口到法国、美国等地。明年,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扩大到100亩,我想让本地村民也吃到高营养、高蛋白的羊肚菌。”祁平对本地村民没吃到她种植的羊肚菌有些遗憾。

羊肚菌属于低温型菌类,为了保证适宜的生长气候,祁平每天都要监测温度。当温度到达17℃至22℃时,她就开始在土壤里播下羊肚菌的地下菌丝体。

为了抢抓季节,祁平需要大量工人,她以每天80元的工资聘请了20多名当地村民,其中有5名贫困户。不仅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问题,还给贫困户提供了一个稳定增收的门路。另外,她还免费将技术传授给村民。

“我在小祁这里学会了种羊肚菌的技术,明年就可以自己种了,种出来的羊肚菌再卖给小祁,她答应以市场价收购,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另外,我在她这里打工,每天可以挣80元,平均一个月可以挣1000多元,脱贫毫无问题。”双河村6组贫困户刘兴秀笑呵呵地说。(熊瑛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