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广安市政协常委的教育情结

发布时间:2018-12-05 15:4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5日讯 她致富思源、投资2亿元建起了四川邻水首所民办学校;她情系学子,13年累计捐款2400余万元帮助近3000名困难学生圆了上学梦;她荣耀满载,曾获得全国、省、市“十佳慈善之星”、关爱下一代“星星火炬”奖章、“中国民办教育杰出管理者”,她就是广安、市、县政协常委、四川省邻水县金鼎实验学校董事长——余碧珍。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余碧珍白手起家,从小买卖做起,经过20多年打拼,成为一位远近闻名并拥有上亿资产的民营企业家。致富后,她一直思考着如何回报社会,如何实现她的办学梦想,当了解到,随着县城规模的不断扩大,农民进城经商、办企业、居住的越来越多,入学青少年随之增多,教育资源紧缺、中小学超级大班严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的情况,毅然决定把多年创业的全部家当奉献出来,新建一所民办学校,为县上教育排忧,为学子解难。2003年3月,余碧珍和她的团队一道在无政府投入、无社会捐助、无银行贷款、无个人参股的情况下,凭一腔报国热情,怀一颗兴教赤心,终于拓出了一所环境幽雅、设施设备一流,集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为一体,有教职工298人、有在校生近4000人的美丽校园。

办学当初,社会上有人认为,私人办学就是为了赚钱,而余碧珍不这样想,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靠发展民营企业有丰厚的收益,不愁吃,不愁住,办学的目的就是回报社会,给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的上学机会,把知识留给后代,留给社会和国家”。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0多年来,余碧珍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辛勤奉献,忘我工作,还患上了骨骼纤维化疾病,必须每半个月输血一次,身体十分虚弱,但她深知,学校的发展,不仅需要火把,还需要灯塔,火把照亮的是脚下的路,而灯塔则指向远方。金鼎实验学校的蓬勃发展、日益兴旺,述说着余碧珍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倾注着她和同伴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艰辛的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金鼎实验学校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先后获得“全国百强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等50多种荣誉称号。

在和“余大姐”的谈话中,你会觉得这位老委员很有人情味。16年来,为帮助在学校就读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校采取减免学杂费、补助生活费、设立”华强奖学金”“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等形式进行资助,她先后对包奎建、鲁容、康现栋、颜丽娜、包安强等3317名贫困学生共捐出资金2432.95万元,圆了他们的读书梦、大学梦。

“是余妈妈改变了我的命运。”如今在广安友谊中学高中部执教的鲁容,说起她的“余妈妈”,总是感激不尽。鲁容是邻水中学的学生,读高中时,家里实在交不起生活费,她决定休学外出打工挣钱。当鲁容准备离开学校时,班主任急匆匆找到她,在校长办公室,鲁容见到了一位慈祥的老人。校长介绍说:”这位是华强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余碧珍女士,她决定选择你作为资助对象。”在余碧珍的资助下,鲁容终于完成了学业。前年冬天,高三学生康现栋突发疾病。得知消息,余碧珍迅速赶到学校,亲自送孩子去重庆新桥医院检查。原来病人肺部被严重挤压,不能扩张,导致呼吸极其困难,必须马上手术。余碧珍心急如焚说:“医生,不管花多少钱,都由我出,一定要挽救孩子的生命啊!”康现栋手术后,余碧珍硬是在病床前守了7天7夜,给他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她还安慰说:”孩子,什么都不要想,只管把病治好。”医生、护士都以为她是孩子的母亲,当得知她是学校董事长时,都十分感动。康现栋病愈后发奋学习,考上了大学。临行前,余碧珍又资助了他5000元钱。康现栋哭了,他说:“您是我们的董事长,更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妈妈!”一声深情的呼减,道出了莘莘学子对余碧珍的无限感激之情。

痴情的甘露浇灌出茁壮的奇葩,每一份收获都饱含着余碧珍的心血,浸透着她的苦心,受到阳光和雨露的含苞花蕾,已鲜艳开放,经过寒窗之苦的莘莘学子,已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他们有的在党政机关担任要职,有的成为人民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还有的成为企业大老板、总经理等等。但这些学生从未忘记培养他们的园丁,每年都有一封封来自天南海北的书信,像雪花一样飘到余委员的手中。

抚今追昔,余碧珍和他的同伴们把生命之根深扎在邻水这片热土上,拥抱、热恋着他们无私献身的教育事业。十度春秋情深意厚,根深蒂固,恰似离她们“金鼎实验学校”不远的洪河之水,源远流长……(陈超 刘伟)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