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2018年农业生产总值逼近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8-12-05 16:0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2018年,涪陵区农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实现了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涪陵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41.33亿元、可比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45元、同比增长9.3%。预计2018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97.3亿元,增加值68.7亿元、可比增4.5%,达到预期增长目标,全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00元,同比增长9.2%,基本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成效可圈可点。

image.png

龙潭镇市级现代农业园

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两大百亿级农业全产业链

今年以来,涪陵区结合农业产业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把产业兴旺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和突破口。依托榨菜集团、太极集团两大上市龙头企业,打通一二三全产业链,打造榨菜、中药材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两大产业交叉覆盖涪陵沿江、坪上和后山所有乡镇,年稳定青菜头种植面积73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亩,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形成产业优势区域互补的新格局,引领示范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推动实现全区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还要实现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作为涪陵区农业主管部门,涪陵区农委深刻意识到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农村人才短缺、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和缺乏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是亟待破解的三大难题。

涪陵区农委负责人张平权介绍,经多次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涪陵出台了全区“1+2”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即《涪陵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和涪陵区榨菜产业、中药材产业提升行动方案,分解落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区构建“2+X”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涪陵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督察、工作考核等制度,确保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顺利推进。出台了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行动方案,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整合投入力度,通过竞争遴选,集中力量支持3个乡镇、10个村区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涪陵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乡村振兴。

“三变”改革

先行先试见成效

涪陵区南沱镇治坪村作为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先行先试,“变”出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南沱镇以重庆三峡笋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试点,由该企业与123户农户一道成立了笋业股份合作社,以公司现金入股+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的方式,发展竹笋产业,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也就是说,农民不需投入一分钱的现金,只需把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就能坐等分红。去年12月29日,在分红大会上,治坪村2组的123户农民股东共分得红利31万元,尝到了“三变”改革的甜头。

今年,涪陵区又探索榨菜农村“三变”改革,700户菜农以5100亩榨菜种植当季土地经营权入股、洪丽食品公司以现金入股、洪丽鲜榨菜合作社以榨菜腌制池折价入股、村集体以现金入股,股权2500万元,组建重庆涪陵风向堡榨菜合作社,实行保底分红+盈利二次分红,预计增加收入350万元、户均增收5600元。

农村“三变”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重要途径。在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工作中,区农委认真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在全面完成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基础上,推进全区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消除“空壳村”。继续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规范化运行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

image.png

马武镇民协村风脱水青菜头

园区建设

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涪陵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起步于2007年。近年来,涪陵区以产业融合、品牌建设、要素保障、利益联结等为重点,围绕园区示范带动、产业优化、功能拓展和效益驱动,园区生产建设规模不断壮大,特色效益农业大力发展,产业经营水平有力提升,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涪陵区共获批创建和命名的国家级园区7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市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个。各类园区累计规划建设面积108.71万亩、带动农户14.5万户。

虽然涪陵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仍然处于探索创新、负重前行阶段,在发展建设中还存在园区物质装备水平还较低、园区发展档次还不高、园区发展活力还不强等问题。多数园区水系、道路、仓储、环保等配套设施仍不完善,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科技发展水平还不高。园区传统生产经营方式仍占主导,在市场竞争中出现同质化发展现象,园区生产效益还不突出。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涪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涪陵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农业园区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管理运行。加强园区建设规划指导,进一步明确园区发展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差异化调整完善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了产业优势主导型、产业复合型、三产融合型等三大类园区。建立农业园区政策支持体系,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各园区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大大提高,有力增强了生产力发展水平。

张平权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统揽,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助推,以生态农业发展为重点,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落户涪陵为契机,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计划2019年,全区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3万吨以上,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可比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进一步减少全区贫困人口。(周庆 李辉)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