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打造蜜梨产业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05 16:0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近年来,华蓥市在实施乡村振兴项目中,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做大特色优质农业,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初冬时节的禄市镇月亮坡村,山上山下3万余亩的蜜梨产业基地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放眼望去,依山而势的产业基地里面,一棵棵蜜梨果树错落有致,勾勒出了一幅充满生机的秀美乡村画卷,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和基层干部们前来考察学习,他们带着合作项目,实地感受广安蜜梨基地的新风貌。在基地,前来考察学习的北京首都农业集团西南地区执行经理张进声说:这么优质的产品,让首都的人民,都能品尝到邓小平家乡产的这么好的广安蜜梨,所以说我们来考察,与欧阳集团公司合作,把她产品推销到北京,让北京市民尝到邓小平家乡的优质蜜梨。在基地学习的大连市金普区登沙河街道程家村第一书记马志斌说:欧阳晓玲带领几千户老百姓从贫困到致富这样的一个过程,让我学到了怎样使一个农民变工人,从工人变农场主的经验,使我学习到了她的很多先进理念和奋斗精神。

俗话说:“好酒不怕巷子深”,中国蜜梨产品种类繁多,但很少有哪一款地方农产品能像广安蜜梨这样走得如此之远。广安蜜梨基地始终坚持把梨果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年年争创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认证,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产品、中华名果、中华品牌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成为全国人民最受欢迎的农特产品之一。

image.png

四川欧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晓玲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坚持了二十三年的发展,能够坚持这么长的时间,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总结起来就是坚持做好三点,第一点是机制连接,利益共享。第二点就是科技创新,领先发展。第三点就是树立品牌,连接市场。我们在一边带领农民学科学技术的同时,一面跟市场连接,所以我们蜜梨远销全国十多个省市,每年的梨子一出来,一两个月就抢空了”。

目前,广安蜜梨基地已在华蓥市禄市镇连片发展优质梨园3万亩。其中核心区1万余亩,年产优质蜜梨2.5万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余个省、市、县,产销率达100%。口碑载道、家喻户晓、稳步攀升的广安蜜梨产品销量也为当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禄市镇月亮坡村村民邹可芳激动地说,“以前我在家里种地,广种薄收。自从欧阳晓玲就在我们这边开了一片果园,我们以土地入股,并在梨园打工,每年就有了固定收入;后来梨园实行“承租返包”新机制,我就开始承包梨园,开始我只承包了十几亩,后来一年比一年承包多了,现在承包了三百多亩,仅今年就挣得到了90余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据了解,广安蜜梨基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承租返包、利润分成”的发展思路,使农户从员工变成了股东或农场主,实现了“梨园增效、果农增收”。欧阳晓玲说:“”下一步,公司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做精品农业,在提档升级建好基地的同时,把物流、电商、加工、仓储、保鲜等产业链做完,而且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方向,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持续增收,全面实现小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近年来,华蓥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借助生态农业、农耕文化传承、休闲观光等多角度全方位发展,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做活采摘、体验、观光、休闲等农旅业态,推动了乡村快速发展,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罗成勇 杨天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