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升一降 忠州天空更蓝

发布时间:2018-12-05 16:0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5日讯  每天坚持晨跑,是马拉松爱好者张义军的健身必修课。“以前跑步的时候我要戴口罩,现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我早就没戴了。”11月28日早上8点,张义军跑完10公里路程后,看上去依旧神清气爽。和记者聊天之际,他有意识地做了几个深呼吸,印证空气质量好。

“春日阳光明媚,秋日天高气爽。山清水秀,碧水蓝天。我最喜欢春秋季节的忠州。”来自大西北,长年工作在忠县的石油部门职工王继先已经舍不得离开这里,全家定居在忠县。

来自忠县环保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77天,同比增加5天,预计全年有320天以上,同比增加5天;PM2.5年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

简单的两个数字,呈现出一升一降的趋势,反映的却是忠县举全县之力,大力开展“蓝天行动”取得的成效。

“优良天气数量不断递增,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一升一降的量变,决定了空气的质变。”忠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城区优良天气的增多,得益于忠县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危害生态环境的问题,有效控制燃煤及工业废气污染。

近年来,忠县实施全城禁煤、创建无煤区和无煤街道等行动,关停或改造燃煤锅炉20余台,杜绝了城区经营性燃煤和高污染燃料。在工业废气深度治理方面,我县关闭淘汰落后产能立窑水泥生产企业2家、火电企业1家、煤矿2家,整治砖瓦窑企业33家和“小散乱污”企业25家,实施海螺水泥脱硫脱硝、天地药业废气及VOC集中收集治理,推行海螺水泥、聚融集团、曼子建材工业粉(扬)尘治理和海螺水泥、云河水电清洁生产审核,落实海螺水泥和砖瓦窑企业错峰生产。

“现在,工业企业几乎退出了城区,城区扬尘污染也得到有效控制。”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忠县全面推行“施工扬尘控制十项强制性规定”,开展了严查脏车入城和渣土车运输抛撒漏行动、砂石码头专项整治,积极控制餐饮油烟污染及机动车排气污染,倡导餐饮企业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其它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物质。

如今,忠州的天更蓝,群众呼吸的空气更新鲜,忠州大地犹如一幅生态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