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 检方助企业清除蛀虫

发布时间:2018-12-06 11:07:53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徐勤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5日,市检察五分院联合江津区检察院开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跨辖区人大代表视察活动。

去年4月以来,市检五分院以及辖区基层检察院在服务自贸区建设中,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其中,检察机关通过严厉打击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帮助企业清除内部“蛀虫”,最大限度挽回企业经济损失。

有这样一个案例。唐某原本是自贸试验区石桥铺一商贸公司的库管员,他却利用职务便利,将仓库内30多台戴尔笔记本电脑盗走并转卖他人,涉案金额13万多元。

案发后,九龙坡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一方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补强被害单位购货、出库记录等客观证据,为案件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督促公安机关利用多种手段寻找笔记本电脑的去向,最终成功锁定21台笔记本电脑的收购人,为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5万多元。

今年6月初,唐某在九龙坡检察院提起公诉后,被一审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据悉,市检五分院辖区有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二郎科技创新片区、石桥铺高技术服务片区、杨家坪高端商务片区、解放碑中央商贸区、菜园坝港区等10.58平方公里自贸区和2.21平方公里的重庆江津珞璜综合保税区。

自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该院和辖区南岸、九龙坡、渝中、江津区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其中,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知识产权等犯罪,共批捕78人,起诉112件188人。

除此之外,检察机关还严厉打击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帮助企业清除内部“蛀虫”,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减少企业负面影响,先后对企业职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批捕13人,起诉16件19人,有力维护了自贸区企业资金安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