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人伤”事故快速调解 3年累计调解3.6万件

发布时间:2018-12-06 11:44:48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交通道路上发生事故,受伤并不严重的情况,该如何处理?11月19日,人保财险调委会副主任周星好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发生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机动车与行人的小额人伤事故(人伤金额4000元左右)处理时间仅需十来分钟,伤者最快当场就能获赔。而在过去,此类事故伤者获赔大概需要1个月时间。

小额“人伤”车祸 20分钟内赔付

11月16日上午9点左右,在渝北区昆仑大道,宋先生驾驶的小轿车与一辆出租车发生碰撞,出租车上的乘客李女士手臂被刮伤。

见有人受伤,宋先生赶紧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不一会,人保财险调委会调解员赶到了现场。

“李女士,您手臂刮伤,是先到医院就诊,还是愿意双方现场处理?”调解员查看李小姐的伤情后询问。

“我伤得不严重,就现场处理吧。”待双方达成现场处理决定后,调解员拿出手机点开人保财险公众号平台,协助当事双方进行事故快处。

上传现场照片、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借助该平台,用时不到15分钟,便完成了交通事故线上定责。

“系统自动计算赔偿金额为1735元。”该调解员说,因为系统自动计算,当事人双方对赔付金额都没有异议,当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李女士现场获得赔偿金后,双方也很快撤离了现场,该起案件总共用时不到20分钟。

与传统模式相比,通过事故快处系统“走流程”可大大节约时间,让小额“人伤”交通事故处理更加方便、快捷。

重庆首个保险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据了解,人保财险调委会成立于2012年,是重庆市首个保险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总部调解室选聘了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部调解室选聘经司法局备案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比如渝北区就选聘调解员98名。”周星好说。

“像李女士这类小额人伤事故,现场快速调解可以将小纠纷控制在矛盾激发的萌芽状态,避免因小问题引发大矛盾。”周星好介绍,人保财险调委会针对事故现场受害人伤情轻微,责任明确无疑义,当事人双方愿意接受现场调解处理的情况,将启动小额“人伤”快速调解机制。

周星好说,小额“人伤”现场快速调解扩大了人民调解员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的处理权限和处理职责,使其除完成一般调解任务外,还能在现场协调事故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由双方在快速处理单上签字确认,锁定赔偿金额,见证赔偿过程,现场解决小额“人伤”案件。

据统计,自2015年小额“人伤”现场快速调解工作开展以来,每月现场调解案量均在1000件以上,涉及赔偿金额300万以上;近三年累计现场快速调解案件3.6万件,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赔偿金额1.08亿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