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研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打分”标准

发布时间:2018-12-06 11:46:18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白麟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前不久,总部位于重庆的中国汽研发布了给智能网联汽车“打分”的标准——i-VISTA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并分三批公布2018年度对多车型的测评结果,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未来消费者购车的一个关键参考指标。

中国汽研的专业性、公信力从何而来?

或许从其成立的i—VISTA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能一见端倪。

今年首届“智博会”期间,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就在上述试验区举行。作为国内最专业、难度最高、影响最广泛的专业赛事之一,该挑战赛对场地的要求极为严苛,必须满足自动驾驶、智慧交通以及V2X(车对外界信息交换)等环境支持条件。简单而言,智能网联汽车必须生活在由各种传感标识和信号构成的“未来城市”中,而改试验区就是这样的一个“未来城市”。

漫步这座“未来城市”,你会发现许多为智能网联汽车“量身定制”的场景。其中包括碰撞预警、换道辅助等35个交通安全场景,红绿灯优化控制等效率类场景,智能交通数据平台、智慧停车库引导等信息服务类场景,以及高密度建筑群、隧道等通信和定位能力测试场景。

这些场景里,遍布着各类摄像头、跟踪式微波检测器、WIFI基站、LTE-V路侧单元……在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的管理下,让智能网联汽车在其中如鱼得水。

这些硬件设施的背后,是中国汽研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中国汽研相关人士介绍,早在2014年,中国汽研就正式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并相继开展了自动驾驶数据采集与驾驶员行为特性的研究。

2016年,在工信部和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国汽研正式开展大规模场景数据库以及自动驾驶测评方法的研究。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自动驾驶、车载通信方面的共性难题,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并形成了各类数据库以及体系、方法、标准及规范,为各个主机厂开发和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提供指导。

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中国汽研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建立起较强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日前,中国汽研又联合清华大学、本田技研科技等国内外众多知名整车企业、测试机构、研究机构、高校,共同成立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引导未来国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开发方向,支持行业和国家有关标准的制定,助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