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一声“老书记” 数载乡亲情

发布时间:2018-12-06 15:1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诗素 谭鹏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6日讯  “这个家庭,老妈妈和儿子都是老病号,除住院治疗,每个月服药都要好几百元开支。家里还有两个学生,老书记还是从在任时就开始帮扶。退下来后,扶持这个家庭一直没有间断过。”近日,笔者来到阮正龙家,邻居王思碧如是说。

在黔江区鹅池镇杜家村,当地村民称的“老书记”。名叫倪月嫦,今年80岁,她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0年卸任。

近段时间以来,气温一天比一天冷,当地几户多病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怎么样,成倪月嫦最为牵挂的事,因为她要一家一家去走访。

倪月嫦家距离阮正龙不远,抄近路要上一坡下一坡,往返也就40分钟就到了阮正龙家,这条小路,从倪月嫦担任村妇女主任开始走起,她已走了40多年。

2008年,阮正龙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逐渐失去劳动能力;其母亲段明仙身患多种疾病,一发病便鼻血不止,需要常年吃药维持。家里还有两个上中学的学生,一家人仅靠他的妻子在外务工维持。

2016年,阮正龙作为当地的低保户家庭,驻村扶贫工作队给阮正龙家送来100多只鸡苗,用于增加家庭收入。

在喂养过程中,少数鸡苗开始出现毛病,倪月嫦知道情况后,第二天就去镇上,自己掏钱买防疫药品送到他家。

去年,阮正龙的母亲段明仙流鼻血不止,没钱去医院住院治疗。倪月嫦带头先捐500元,然后打电话给她的四个子女,每人捐500元,又逐一给本村在外务工和工作的人员打电话说明段明仙的情况。仅一个晚上,就为段明仙捐了5800元医药费。

今年60岁的阮正友也是杜家村的低保户,当得知阮正友家没有洋芋种时,倪月嫦将自己家的400斤洋芋种全给了阮正友,且分文不取。

2017年,阮正伦家种有30亩烤烟,因阮正伦在烤烟期间,在串烟时竹竿顶伤了胸内部,不能下地劳动。倪月嫦听说后,便组织了村里的10余名党员去阮正伦采摘烟叶、串烟、上烤、帮忙烘烤等。

2016年,从学堂村到杜家村岩格子(小地名)的村公路开始修建,涉及到当地20多户村民家的土地。由于当地村民想法不一,修建工作一度停工。

倪月嫦作为村党支委成员,对涉及征地的2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地做宣传动员工作,这段公路得以顺利完工。

倪月嫦在村里任职开始,积极投身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先后修建村级公路、水池等。如今,这位退居二线的老书记仍坚持发挥余热,助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中。(李诗素 谭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