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责任与担当 谱写驾培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5: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华东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6日讯  “感恩国家,回报社会,服务学员,善待员工”这是涪陵区交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成立15年以来,一直秉承的新型企业理念,凸显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功能,彰显出较强的社会公信力。在重庆市西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的业务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形成了以“五位一体,四个统一,三证合一,一条龙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高效、精简、专业的驾驶员培训新模式,被全国同行誉为“重庆驾培模式”。为涪陵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作出了贡献。

15年培训人员达30.6万余人次

2003年8月,涪陵区交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及相关部门文件精神,由涪陵区民政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至此,涪陵有了专业、规范、统一的驾驶员理论培训正规机构。成立15年来,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重庆市西培中心“统一教学大纲、统一培训教材、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证照管理”的管理模式和“便民、高效、统一”的工作原则,统筹全区的初学驾驶员和客(货)运车辆在职驾驶员的理论培训及其他相关培训工作。培训初学驾驶员近17万人,在职(客、货运)驾驶员近7.5万多人次,公交车驾驶员600多人,CNG培训1.1万人,巡游及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1万人,三证合一2万多人次,技能等级鉴定2万多人。为全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15年来,该中心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关怀下、在西培中心的领导下,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市区“最佳示范培训中心”“优秀培训中心”“教育质量管理年一、二等奖”“先进单位”“示范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站”等荣誉。2012年1月,中国社科院和重庆社科院组成专家团,深入重庆、涪陵等地的驾培中心,对驾驶员理论集中培训模式开展调研。对重庆驾培模式,连续10年来全市驾驶员素质明显提高和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经国家公安部、交通部对全国各驾驶理论培训模式抽样考核调查,重庆驾培模式荣获“全国抽样调查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将重庆“四统一、一条龙服务”驾培模式向全国推广。

创新机制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涪陵区交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依托西培中心作为“五位一体”平台,较好地实现了教学与考试的统一,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统一。按照交通部《培训教学大纲》规定的理论培训与公安部机动车学习驾驶员《考试程序》中科目一考试进行有效对接,充分地发挥了专业化培训的资源优势,克服了弱化理论培训的弊端。学员既是接受安全知识教育的受众,也是安全文化的消费者。中心秉承“以人为本”为核心的“以德为先”的教学思路,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以提高驾驶员职业道德修养为切入点,开展了“道德与法”“道德与安全”“习惯与安全”“修养与安全”的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逐步形成了“以道德修养为先导,以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为基础,以关爱生命的教学理念为主轴,以提高学员素质为目的”的教学模式,从而实现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有机统一。

实现互联网+课堂教学新模式

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道路上,该中心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按照国办发相关文件精神,成功地把传统的课堂教学转换成互联网教学+课堂教学模式,推出了“西培学堂”网络教育。使学员的学习时间安排自主性更强,更加便民利民。驾培中心积极构建“西培系统”与“公安考试系统”成功对接,运行状态良好,有效保证初学驾驶员学时的真实性,成效显著。该中心现有4间多媒体理论教学室,可同时容纳650人学习,开设白班与周末班,并根据学员的需求开设夜班。拥有科学的管理体系,精诚的管理团队,优质的服务水平,先进的教学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2017年12月22日,区政府相关领导在对区公安局《关于反映涪陵驾培行业管理部门相关问题调查情况的报告》中明确批示:各级主管部门加强驾培工作宣传,涪陵驾培中心要坚持规范管理,接受广泛监督,办成群众信赖、受众欢迎和同行认可的优质培训机构。此后,该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管理,规范培训,更好地服务学员。

涪陵区交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发挥专业特长,全心全意地搞好各类理论培训工作。同时,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同行及驾驶员为该中心培训工作的规范、有序、健康,积极开展建言献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彰显责任与担当,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全体教职员工正满怀信心、斗志昂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用睿智和胆识、激情和行动、辛勤和汗水,谱写更加璀璨的明天,为涪陵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建设贡献力量。(徐华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