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锤炼干部好作风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小勇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6日讯   今年,大德镇在开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打好“严管”与“严查”组合拳,不断锤炼干部好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管出好作风

“被书记约谈后,我深深认识到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一定认真改正,努力做一个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公职人员。”今年,大德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万军因作风问题被镇党委书记约谈,让他受到很大教育,现在他转变作风重新得到群众认可。

“抓干部作风建设,党委具有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在大德镇党委书记段红毅的工作议程中,他把全镇干部作风建设始终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开州区“作风提升年”活动推进会召开后,大德镇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并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群副书记任副组长,纪委、组织等部门具体负责,党建办专职抓作风提升年活动的领导小组,很好地解决了以往抓作风建设力度不大、人手不够等问题。

“好作风都是制度管出来的。”在作风建设中,大德镇坚持以制度明规矩、以制度管人原则,根据新形势、新需求,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及时修改了机关管理制度和日常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出勤、请假、出差和财务等规定,明确各项规定的管理主体和违规处理办法。同时,充分运用钉钉考勤,加大对镇村干部的日常管理。

好的制度关键在于落实。为确保制度能得以执行,干部作风能真正提升,大德镇党委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督查考核,给干部加压,给好作风助力,有效提升干部职工作风提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学习教育方面,大德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区委作风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镇上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半月开展一次干部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四期干部集中轮训,开展了二十余场讲习活动。

在督查考核方面,大德镇由党群副书记负责,采取“四直两不”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时整改,并通过约谈、扣罚工作津贴等多种方式,整顿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在完善的制度管理下,在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大德镇干部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

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堵住坏作风

“今天,你们谁值班?大家工作安排是些什么?”12月3日上午刚上班,大德镇党群副书记付志华就带着刚上任的镇纪委书记罗云来到龙王村便民服务中心,检查该村村干部工作情况。

“在作风提升年活动中,镇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镇纪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大德镇组织委员黄亚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镇纪委坚持抓常抓细抓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意见箱、公用电话、民意调查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参与纠正不正之风和反腐败。同时,落实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和线索管理,重点关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

镇纪委还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开展“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对作风问题应发现未发现、该处理不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分管领域作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拒不改正的行为,一律从重处理。今年来,镇纪委诫勉谈话3人。

在加大查处的同时,镇纪委还深入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全镇典型违纪案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干部作风建设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龙王村党支部书记李勇告诉记者,镇党委和镇纪委加大了督查检查的密度和力度,就像是给他们戴上了“紧箍咒”,让他们不能有半点松懈,只能全身心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中来。

“我们加大监督执纪就是为了早发现问题、早处理问题,将干部职工不良的工作作风拒之门外。”罗云告诉记者,严肃的执纪问责有力保证了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有效提升了干部作风。

群众干部作风提升,群众更满意

今年,大德镇印发督查通报3期,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0余项,扣罚141人(次)2.4余万元工作津贴,对6名有信访反映的干部、8名情绪波动的干部、5名工作状态欠佳的干部、1名个人重大事项变动的干部提醒谈话……

一组组数据是大德镇加大干部职工作风提升的真实写照,换来的是全镇群众对干部作风满意度的提升和干群关系的融洽。 

“现在办事方便快捷,所以心情也舒畅。”12月3日是大德镇的赶集日,专程到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来办理医保的仁和村村民梁远海早早起床,因为他怕办理医保耽误了采购年货时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不仅提前上班,还增加人手,让他很快办好了医保。“现在的干部不仅对我们态度好,办事效率还特别高,我们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梁远海对现在的干部作风是十分满意。

同在服务中心办事的江东村村民王燕,是来办理准生证的。由于她是再婚,要办理准生证需要的手续较为复杂,但由于来之前她就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电话沟通,她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带齐了所有材料,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准生证,让她高兴不已。

“原本以为不跑几趟路是办不好的,但通过与他们电话联系后,今天很快就把证件办好了,我从心里感谢他们。”王燕高兴地说。

 “干群关系是干部作风好坏的晴雨表,今年全镇信访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度下降。”段红毅介绍,随着干部职工作风的不断提升,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全镇呈现出一派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良好风尚,为大德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郭小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