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化大潮加快“西进”步伐

发布时间:2018-12-07 13:54:2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宇飞 何宗渝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重庆街头挑战“汽车合流”场景。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一台台机器人摇头晃脑,往来穿梭。有的抓起零部件,准确安装在相应位置,有的举着焊枪,对准汽车车身的各个点位。火星四溅中,一辆汽车焊接完成。

“大部分零件由机器人一次安装、焊接完成,不但精度更高,还将节约九成以上的人工成本,工作效率也将提升四成以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企业地处中国西部,是中国最早布局智能驾驶的企业之一。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介绍,具有全自动泊车、自动巡航等智能驾驶功能的长安汽车产品现已实现量产并上市销售。

很长的时期内,中国西部地区由于开发开放较晚、产业层次较为落后,一度被视为 “智能产业的荒漠”。

如今,曾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的智能产业,正加速向西部地区延伸。

智能产业被认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之一。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智能化大潮加快“西进”步伐,既是激发中国西部地区潜能的必由之路,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受访者供图

以重庆为例。重庆的两大支柱产业——汽车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受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容量趋于饱和等因素影响,加之产品档次和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逐年减弱。

如今,重庆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并大力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智能产业链。

一场“机器换人”行动正在重庆制造类企业中进行。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有3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0%以上。

与此同时,重庆结合产业基础条件,选择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12个产业予以重点推进,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7500亿元,到2022年突破1万亿元。

总部位于重庆的云从科技基于智能识别技术研发了智能化安检系统,目前已在中国60多家机场推广应用,日均服务旅客超过6000万人次。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在闸机的识别区,脸对准摄像头,屏幕上即显示审核通过,前后用时仅需1秒钟。

一位消费者正在体验里演示智能化购物方式。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智能元素正在重庆聚集: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4家在重庆布局;“空中5G”项目也已落户重庆,将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空中信息网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不到一年就已吸引来自海内外的3000多家企业入驻,数字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在中国西部,智能化大潮正在向各个省份加速涌动。《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重点产品、行业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陕西省正在构建涵盖行业云中心、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大数据交易所等内容的“十位一体”产业生态体系。多家互联网公司落户重庆、成都、西安、贵阳等西部城市,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发展。

占国土面积二分之一的西部地区,生产要素资源比较优势明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

“智能化大潮将赋予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新动能,也将为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助推其成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