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自设“框框”管自己 乡邻关系更融洽

发布时间:2018-12-07 14:12:22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徐勤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自己的事自己办,群众说了算;邻里纠纷和维权,法律说了算;选树模范不模范,道德说了算。”今年来,云阳县盘龙街道以创乡村振兴市级示范街道为契机,以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一创”不断提升了乡村社会治理能力,让乡邻关系更加融洽,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九成。

“我们用了最朴实的语言,力求让所有居民都能听得明白,理解得了,铭记在心。”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委会主任冉小利介绍,社区经常开“坝坝会”,很多事大家都商量着解决。比如小到生活垃圾的收运问题,大到社区里果园用的肥料等。同时,社区居民还自设“框框”管自己。

冉小利称,社区里醒目的位置贴有“居民公约”,涉及居民风俗、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设施设备、卫生习惯、操办红白喜事等5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有2~5条措施,易懂且操作性强。比如,居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卫生、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粪土、柴草不乱堆乱放;居民要做到邻里团结,不吵架打架、不搬弄是非,对不赡养父母者,如批评后仍不改的纳入黑榜公示;对私拉乱接水管的居民每个接头处罚100元。

“我们社区有3000多人,人与人相处难免会发生矛盾。”冉小利透露,为有效化解社区居民之间的纠纷,社区推动普法宣传建起了法律咨询服务。经过长期的普法宣传,居民的法律意识正在慢慢提高,遇上纠纷大家都愿意坐下来,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

活龙社区的综合治理成效,只是盘龙街道的一个缩影。目前,盘龙街道全部24个村(社区)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公共法律服务站,配备了法律顾问,建起了法律咨询服务群,律师时时在线,解答基层干部群众法律问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街道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件。同时,该街道还加强平安村(社区)建设。完善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建立24个治安巡逻队,组织村居干部、清洁工等参与治安巡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实现全覆盖,加强特殊人员管理,严厉打击治安乱象,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