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治河护河出新招 政企校合作治理九眼桥河

发布时间:2018-12-07 14:23:23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周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2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荣昌区水务局获悉,该区安富街道在九眼桥河治理项目上尝试“政企校”合作方式,调动了公众参与治河、护河积极性。斑竹村重庆风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善文自掏10万元治理该段河域,并由此成为荣昌首位“民间河长”。

九眼桥河是荣昌母亲河濑溪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荣昌螺罐山,在斑竹村汇聚成河后进入四川泸县,再在泸县境内汇入濑溪河,其流经斑竹村的长度为1500米。宣善文去年共在该村流转了1300亩土地,用于种植水稻、高粱和油菜。九眼桥河正好从他流转的土地中间穿过。

“我们搞‘政企校’合作治理九眼桥河也是为形势所迫!”安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英说,今年2至4月,荣昌因濑溪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3个月超标,该区9个镇街被实施环境保护区域限批,区里要求对濑溪河全流域进行整治。九眼桥河水质常年为Ⅳ类,亦在整治范围。而该项目规模较小,争取不到上级部门支持,只能街道自己想办法解决。

而他们所实施的“政企校”合作,就是政府支持宣善文当“民间河长”,负责这段河流的治理、管护工作,并拥有这段河流的使用权;政府负责对该河上游集雨区的数百亩鱼塘进行整治,取缔肥水养鱼,并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在该河上游集雨区的五福社区建设污水处理站;西南大学负责为宣善文提供水治理技术支持。

“街道提出这个方案后,我连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宣善文说,治理九眼桥河,他是最大的受益人。斑竹村风景秀丽,他流转这片土地,不是用来做普通农业项目,而是想做一个田园综合体,既生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又发展乡村旅游。九眼桥河既是这个项目的主要灌溉水源,又是重要的风景线,他还正为河水水质发愁呢!

今年9月,宣善文租来一台挖土机,正式启动九眼桥河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工作,接下来将种植再力花、菖蒲等挺水植物和伊乐藻、狐尾藻等沉水植物,并放养花鲢、白鲢等滤食性鱼类,以净化水质,预计总投入在10万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以来,荣昌对濑溪河流域的20条支流进行了治理,九眼桥河是唯一一条由民间资金投资治理的河流。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