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龙兴坝水库大坝基础进入填筑准备

发布时间:2018-12-07 15:0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达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今年夏季的一天,记者第三次来到丰都县龙兴坝水库工程施工现场采访,看到两台挖掘机正在对主体工程大坝基础进行开挖作业。时隔3个月左右,记者于近日第四次来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大坝基础开挖已全面完成。“目前,该项工程正进入基础验收及填筑准备,其他各项工作进展有序,该项目自2017年9月进场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下达投资计划29300万元。”龙兴坝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科负责人代建国说,在他的陪同下,记者前往各施工点采访。

导流洞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

“现在导流洞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了,我带你去看看。”代建国说。

据悉,龙兴坝水库工程首先是建设导流洞工程,今年5月中旬,记者第二次来到施工现场采访时,由于天气很热,在露天干活的部分民工开始收工,但是在导流洞作业的民工正干得热火朝天,一位民工说:“洞里凉快,干活不流汗水,就卯起劲多干一些时间。”

当时,时隔记者第一次到施工现场采访时有4个月。记者从导流洞进口进去,一直走到了出口处。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导流洞洞挖工程是今年1月底全线贯通的,现已完成洞内安全支护、洞内底板混凝土浇筑工作。同时,洞内边墙及拱顶衬砌也完成110多米。

记者跟随代建国很快来到导流洞进口处,只是看到一个黑魆魆的洞口,“喂喂喂”连叫三声,立马从洞内传出了回声。因为该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四周有水源从此处汇聚并进入洞口流向出口,只有穿靴子并打手电才可以穿越。

“整个导流洞工程是在今年6月份全面完成了实体工程,7月初完成验收,达到导流过水要求,完成主体大坝截流验收的必要条件。”代建国说。

等大坝基础验收后开始填筑

据悉,龙兴坝水库主体工程施工单位今年6月22日进场施工,为抢工期保进度,赶在明年4月30日前大坝填筑高程达到度汛高程340.6米目标,工程项目部要求参建各方明确目标,倒排工期,限时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

“我们还经过认真研究坝址上游及控制流域的水文、气象条件,根据坝址地形、地质特点及施工条件,提出‘在汛尾提前临时围堰挡水导流、汛后立即加固围堰的施工方案’,为河床段基础开挖达到干地施工条件提前了一个月时间,也为后续的大坝汛前填筑多争取了机动时间。”代建国说。

他介绍,自2018年10月1日施工单位完成临时围堰填筑后,龙兴坝水库工程参建各方通力协作,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2018年11月30日全面完成大坝基础河床段的开挖工作,达到大坝基础验收条件,为完成12月的大坝填筑目标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采访中记者看到,目前取料场表层无用料已剥离完毕,砂石拌和系统也已建成并到达运行条件,各专业施工作业队伍、各类设备及材料准备就绪,就等眼下的基础验收结果,一旦基础验收通过,即可进行趾板浇筑施工和坝体堆石区填筑施工。

倒排工期确保进度目标实现

记者从工程项目部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龙兴坝水库主体工程已完成进场道路、砂石系统、拌合站及项目部营房等临设的搭建并投入使用;完成大坝左右岸坡及河床段基础、趾板开挖,进入基础验收及填筑准备工作;完成灌溉供水工程二标段的招标工作;完成灌溉供水工程一标段招标图设计、施工预算及审核工作,进入招标文件挂网程序。

“因受到征地移民手续办理缓慢的影响,龙兴坝水库工程建设比预期的进度略显迟滞,下一步我们将倒排工期,确保进度目标得以实现。”代建国说。

代建国说的进度目标,是指明年4月30日,水库大坝填筑要达到度汛高程340.6米,为此,工程项目部要求参建各方要倒排工期,目标层层分解,找准差距,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配备满足进度目标的人、材、机等生产资料。

据了解,目前,工程项目部已根据全年进度目标,制定出了详实的项目法人、施工单位、设计单位、检测单位等参建各方的责任分解网络图,参建各方也根据自身责任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确保能够顺利实现2019年全年进度目标。

“我们还按照参建各方的施工计划,采取‘贴牌公示、观摩评比、跟踪问效’等措施,对计划未完成的单位要加大考核力度,落实奖惩制度。”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李达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