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洪安千吨“边橙红”销往湖南、安徽

发布时间:2018-12-07 16:38: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文贤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2月7日讯  时下“大雪”将至,在秀山洪安这片土地上,依然呈现一幅幅丰收画卷。

在贵措居委会样式各异的农家小院,脐橙堆成了座座“小山”,丰收喜悦涌上心头;

村民们的房前屋后,田边地头,到处都是成片的脐橙林,一颗颗黄里透红的脐橙挂满枝头,惹人喜爱;

运输脐橙的“解放”牌大卡车装得满满的、来来往往……

这一切的一切深深让人感到洪安—“中国纽荷尔脐橙之乡”称号实至名归.

拓宽致富渠道,壮大林果产业

洪安镇林果产业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深耕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将脐橙作为主导产业整村推进,贵措成为远近闻名的“脐橙”村,用了不到8年时间。

“往昔人闲地闲,村民农闭时就爱打黄十八、搓麻将,现脱贫致富,一心种好发财树、管好致富果。回想起那段‘开荒寻路’的岁月,我们干部群众都还是记忆犹新,那时候很多村民不理解,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以‘边橙红’为名的脐橙,凭借优良的品种、优质的口感,终于打开‘秀货出山’通道,1000多吨脐橙近期陆续发往湖南、安徽。”洪安镇镇长张斌说。

“多年前号召大家种植脐橙真的难度高哦。”贵措支书覃光成说,“脐橙产业投入大、见效慢,一般3年才能第一次挂果,刚推广时无典型、缺宣传、欠扶持,着实不易。”

于是,覃光成和村支两委成员率先试种,自己带头树典型,又与脐橙种植龙头基地——湖南省龙山县比耳村达成产业合作协议,获得幼苗供给和技术支持。

首批400亩脐橙初次挂果便大丰收,群众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陆续有人开始向覃光成咨询脐橙种植经验,试着种植,一再扩大,现很多大户的脐橙已进入盛果期。现已发展脐橙近6000亩,重点在贵措、贵亚、美其、茶洞等村居连片种植。

今年2000余亩脐橙树挂果进入盛产期,坐果率和总体长势较好,预计产量可达700万来斤。

秀货出山,路越闯越宽,乡亲笑开颜

洪安到长沙、南昌,路程千多两千里,秀货“边橙红”跨过清水江,越过高山、穿过隧道,只为开辟出一条洪安镇贫困群众崭新的脱贫路。

为助力秀货出山,致富带头人覃光成带上“脐橙”,多次到湖南、安徽、广东等外省寻找销路。去年,他与湖南企业签订了协议,脐橙还在树上,订钱已到账上。“待到秀山高铁通了,我们产品就直去厦门、广州沿海呢。”

贵措脐橙产业有了典型,群众越来越富,贵措边橙红村名气也越来越大,干群干劲十足,思路也更广阔了。2018年贵亚、茶洞、美其村扩种1000余亩脐橙,打响了洪安镇又一轮“产业革命攻坚战”。 

作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洪安镇落实多项奖励扶持政策发展脐橙:产业补贴(橙株幼苗补贴),建产业路,组织产业发展培训,向农户普及防虫、剪枝、施肥、除草知识.....。今年依托贵措脐橙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先后组织4个村群众召开技术培训会,覆盖群众达300人次,产业技术服务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提高脐橙种植存活率。技术有了,资金有了,群众纷纷投入到栽种当中,由农技干部带头到田间对农户进行技术规范,一幕幕深耕劳作画面在洪安各村逐渐展开。

该镇贵亚杨昌军上春流转土地30.8亩,全部种上脐橙,他高兴地笑着对笔者说:“大家都栽种脐橙得到实效,我也乘着这股东风,壮大脐橙基地,橙成山来钱满罐,这是我们真切的体会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勤地生金,民和产业兴,秀山洪安明天更美好。(文贤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