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研制成功对外亮相

发布时间:2018-12-08 10:08:5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徐海涛、周畅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据新华社合肥12月7日电  (记者徐海涛、周畅)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基于对半导体及超导量子比特的长期研究,近期成功研制出一套精简、高效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对量子芯片的操控并发挥其性能优势。这套系统被命名为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于12月6日正式对外亮相。

量子计算机是当前国际学界的研究热点领域,控制系统是其中的一个技术难点。我国传统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多采用进口设备搭建,存在成本昂贵、功能冗余、兼容性和集成度差等问题。近期,郭光灿团队创新方法成功突破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这一技术难题,并将功能集成在一台能够完整实现对量子芯片控制的机器内。它不仅能最大程度发挥量子芯片性能,还能应用于精密测量等更广泛的科研领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01 版)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