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盒子让甘肃敦煌壁画“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12-08 10:08:5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原标题:神奇盒子让敦煌壁画“活起来”

流光溢彩的玻璃模型下,有序排列的四个盒子略显突兀。记者窥探盒子内部,眼见身着唐装的侍女、踢蹴鞠的球员、击鼓的说唱艺人纷纷走出画卷、跳出泥塑,换上现代装束,由远及近地活跃在三层屏幕上……

连日来,浙江大学图书馆内的这个神奇盒子吸引了师生驻足体验。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长达2.3米的叠加型虚拟幻影成像装置,体验者可透过外部的玻璃切片感受千年前的木结构建筑艺术,也可欣赏内部成像装置对文物的精彩介绍。

该装置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王小松教授策划设计,联合多位浙大师生研制而成。装置内部结构采用分层影像同步叠加的方式,以汉代长信宫灯、汉代击鼓说唱佣、唐代演奏陶俑、唐代《簪花仕女图》、南宋蹴鞠纹铜镜等文物为素材,从服饰之秀、舞乐之美、体育之乐、灯火之熠四个主题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

王小松表示,艰深的文字介绍、单一的图像以及博物馆“禁止触碰”等规定,客观上限制了人们对文物的学习和了解。“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将藏在历史深处的文物变‘活’,以古人之规矩,开时代之生面,让观众与文物实现交流。”

据王小松介绍,叠加型虚拟幻影成像装置背面采用了全景、增强现实等技术,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我国敦煌壁画等文化遗迹的景象。为完成外部玻璃模型,设计师们动用了120块高级亚克力板,合计重达7吨。运用数字深度建模与切片渲染雕刻技术,将目标建筑的切片图案印刻在亚克力板上,重叠摆放形成立体动感,在灯光的辅助下,宁波保国寺的轮廓美轮美奂。

据了解,这套装置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进行首次公开展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