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重庆民警成军不改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18-12-10 13:29: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曹永欢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978年入伍,1982年入警,从警36年,重庆民警成军自豪地说:“退伍从警到现在,我抓过很多坏人,帮助过很多群众,调解过很多纠纷。虽然我只是个平凡的人,但我没有遗憾,因为我实现了从军从警的心愿,实现了一心为民的承诺。”

    他是案侦民警心中最拼的“成叔”

    成军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他常说自己虽然从军的时间不长,只有三年零十一个月,但中国军人的精神却一直影响着他。1982年,成军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成军一直都是九龙坡公安分局案侦队伍里的“老大”,很少有人到他这个年纪还非要拼在案侦一线的,可他就是凭着部队里养成的不服输的劲儿,不但没拖华岩派出所案侦队的后腿,反而成为了案侦民警心中最拼的“成叔”。2018年5月,正在值班的成军接到辖区一大货车司机王师傅的报警,王师傅称自己被几个自称是“辉哥”手下的黑衣男子勒索,并被强迫微信转账2000元。

    快速立案的同时,成军感觉这伙人肯定不是第一次作案,而且极有可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随着成军和同事们的深入侦查,案情很快有了突破,一个前科人员王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成军发现,王某的名字中有个“辉”字,2016年被判刑就是因涉嫌对货车驾驶员实施敲诈勒索,而且从2017年7月出狱后,王某不务正业但花钱大手大脚、收入来源极为可疑。

    在对犯罪嫌疑人蹲守抓捕期间,成军最常说的话是:“你们眯一会,我年纪大了睡不着,我盯着。”6月26日,在对嫌疑人蹲守13小时后,成军和同事们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随即“收网”。当晚11点30分,以“辉哥”为首的6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他是群众眼中能文能武的“成警官”

    今年7月,成军被“劝转”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面对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个腼腆的“硬汉”的确也犯过难。他试着主动和群众交流,跟着社区民警走村入户,揣摩着与人沟通的技巧。慢慢的,他变成了社区里的“编内人员”,从一个急性子的“热血青年”变成了一个调解纠纷的“调解专家”。

    家住田坝的居民王雯(化名)一家是成军的老熟人了,12月4日,成军又收到了她发来的问候短信:“成叔,很快您就要退休了,今年元旦,我们想为您庆祝下,可以吗?”据了解,2017年3月,正在值班的成军接到一残疾女子报警称有人闯进家里施暴,将自己和老公打伤。成军带队赶到现场,原来当天是王雯与自己刚出狱的哥哥因为琐事发生争吵,哥哥王强(化名)酒后将王雯夫妻俩打伤。曾经在看守所工作过的成军十分理解王强刚出狱的不安情绪,于是对王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动王强主动对妹妹妹夫道歉,也让他重拾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在离开时,王强七十多岁的老父亲紧紧握住成军的手,嘴上一直说着感谢。从那以后,王强就成了成军的“重点关注”对象,心理疏导、介绍工作,他都放在心上。

    他是妻子口中永不服老的“老小伙”

    成军的妻子杨丽玲是一名退休工人,今年已经是两人结婚的第33个年头了。在妻子眼中,成军还是和当初刚相识的时候一样“冲动”,“做事情都不考虑后果,现在腿上都是伤。”

    说起成军腿上的伤,杨丽玲还惊魂未定。今年8月下旬,成军公休带着家人到綦江区横山避暑休假。晚饭后,一家人沿着盘山公路散步时,突然听到一声惊呼,公路上方一辆儿童手推车沿着公路飞快地滚下来,一个婴儿还坐在车里。成军毫不犹豫地飞扑出去,截住推车,将孩子抱在怀里。由于惯性,成军摔倒在地,多年来的训练让他顺势翻滚。成军说:“一个成年人的重量,滚落下去十分危险,我只能中途松手把孩子放在路边。”大概翻滚了二十几米,成军才停了下来,与地面剧烈的摩擦让成军整个右腿严重擦伤。

    如果成军没有挺身而出,推车撞到岩壁上或者摔下山崖,那么孩子生还的希望微乎其微。孩子的奶奶哭着说:“孩子一点都没受伤,太感谢了,今天要不是遇到你,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成军在家人和周围群众的搀扶下回到家中,这一个“飞扑”,让他在床上躺了整整一个星期,除了多处擦伤,腰部也扭伤了。成军右腿上至今还能看见当时留下的伤疤。

    在成军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工作日志。在扉页上,他工工整整地写了一段话:“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在他人的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刻,我们都会挺身而出;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在控制犯罪行为的时候,我们都会义不容辞;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在维护社会治安、提升社会公德方面,我们都会积极作为。”他说,这是他的心声,也代表了所有从部队转入警队的公安人的心声。时光易逝,初心不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