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幸福生活踏歌至 乡村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8-12-10 14:43: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继而又连续提出一系列支持发展农村经济的意见。党和国家十分关心和支持农村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农村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好。

40年来,丰都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关于发展农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的丰都农村,处处瓜果飘香,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这都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丰都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强农惠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不仅使农民吃饱了饭,还让农民手脚放开了,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想干啥就干啥,自主经营,自由自在。当免除农业税、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等惠农政策实行后,更加激活了农村的活力,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农民挣钱渠道多了,只要身体好,肯动脑又勤奋,处处有钱挣,农民收入快速增加。2017年,全县农业增加值达到33.8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9元,增速达10.2%,居全市第二位。大多数农户手头有钱花,银行有存款。一些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年收入上10万元,几十万也并非鲜见。

收入增加了,农民手头有了钱,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就愈发强烈。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农村危旧房改造、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等工作的开展,一幢幢漂亮气派的农房,成了新农村亮丽的风景。

不仅“面子”漂亮,“里子”也更干净了。丰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以来,全县上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通过实施生态美村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治理、农房四改等工作,让千家万户的庭院更加整洁,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与此同时,新硬化的便民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一口口山坪塘“痊愈”上岗、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通村通社……各乡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等原则,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农民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丰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举全县之力深化巩固脱贫攻坚,强化干部驻村和结对帮扶,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肉牛、金鸡等产业扶贫,创新利益联结推进金融扶贫,重点实施住房、教育、医疗等兜底保障计划,全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5%,群众认可度达到96.65%。2017年,丰都成为全市首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的区县,成功摘除“贫困帽”。

乡镇是农村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乡镇的发展必将带动农村的发展,农村的发展也将促进乡镇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丰都的场镇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县各场镇的规模、人口、经济、配套设施都得到快速发展和完善,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今年,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中,丰都就有高家镇、社坛镇、仙女湖镇3个乡镇入选。这是丰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也是丰都乡村巨变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足乡村重要节点打造的文章,解锁了乡村发展的瓶颈,塑造了独具韵味的乡渝风情,一处处充满乡渝风情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世人面前。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如今丰都每一个乡镇犹如丰都大地上一颗颗闪亮的明珠,将乡村村民的生活点缀得丰富多彩。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