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圆我梦、辅具助我行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李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打起背包,挎上相机,向着诗和远方进发,去开启我人生的新旅程,完成我周游世界的小梦想,而今这对于我一个大腿截肢的残疾人 来说已是触手可及的了。这一切得以实现,把我儿时梦想中的障碍变成坦途的就是天津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承接的长江新里程计划。

我在沿海城市天津长大,所向往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有着周游世界的美好梦想,想象着能够把所有想讲的故事一一拍摄出来。18岁那年,正值青春年少,崭新的一天刚刚开始,我迎着朝阳出门去,可是没过多久我便人事不知了,住进了医院,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并且被告知只有不到2%的存活可能。几天之后,当我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失去了左腿。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残疾的事实像冰雨一般拍打着我的胸口,我感觉天都塌了下来,平静的生活也被这残疾的风浪搅乱,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当父母用轮椅把我从医院推出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是他人眼里的玩偶。

那时我以为生活已经结束了,身体的残疾让我反复徘徊在对生命意义的哲学问题的思考,而答案总是否定的,使我每天都深深的感到痛苦、彷徨、空虚、寂寞。经过8个月康复期,在社区和街领导的积极协调下,通过残联为我申请了“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免费定制了假肢,当我第一次看到我的新腿,这才意识到生活并没有结束,内心深处仿佛燃起了一丝新希望。当我的母亲看到我又重新站起来的时候泪如雨下,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

我戴上这崭新的假肢站了起来后,开始了又一次蹒跚学步,那可真是太疼了,行动也不利索。我在想,天哪,我要怎么靠这些假肢周游世界?怎么寻找我想要的诗和远方?那天一到家我就爬上了床。此后几个月,生活都如此,我彻底失去了信念,逃避现实,对假肢置之不理,我在身体上和精神上彻底地崩溃了。

市残联辅具中心的同志得知了我的思想情况后,便开始热情而耐心地对我进行心灵辅导,经常通过来电或上门帮我树立自信,带我参加各类社会活动。通过与其他残疾人朋友的交流,他们无惧障碍、乐观向上的精神,使我重新点燃了心中的生命之灯。辅具中心的老师们常对我说:“假如生活是一本书,而你是作者,那么你会希望自己编写出怎样的故事? ”。

这时我问自己,生活该怎么过?假如我的人生是一本书,而我是作者,那么我希望自己拥有怎样的故事?我开始对生活有了美好的憧憬,我憧憬和小时候一样,自在地走来走去,可以竭尽全力地帮助身边的人,我要去周游世界,用相机记录每一个瞬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一点点消磨时间,我要去感觉,去感觉风拂过我的面庞,感觉我的心跳加速。似乎从那时开始,我的人生开始了新的篇章。

长江新里程创新模式的帮助下,经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与阻碍,慢慢的融入了社会,开始了新的生活,结婚生子,并携全家游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已经准备周游世界。

作为“长江新里程计划”的项目受益人,在此感谢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的人们,特别是“长江新里程计划”为我提供的假肢帮助我圆了儿时的梦想,为我驱散了失去左腿带来的那些遮天蔽日的阴霾,使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并不甘于平庸。“苔花小米粒,亦学牡丹开”,我也要在春天绽放自己的骄傲。

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不要把人生中的挑战和困难当做坏事,应从正面去看待它们,让它作为点亮人生新里程;让它帮我们超越自我、飞跃藩篱;让它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