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具为公帮我重塑人生长江之益助我志行千里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周金刚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在我生命之花本应最壮美的时候,我却在反复的思考着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对于我来说活着还是死去成了个问题。

2009年我因为交通事故左腿进行了截肢手术。当时我完全不能接受这样残酷事实,觉得对生活不再有价值甚至开始怀疑人生,完全丧失生活勇气,自信全无。出院回家后虽然家人一直陪伴在身边开导我,因为没有了腿我不能再站起来,所以不能再出去工作,没有了生活来源,只有整天望而生叹。就在我的生活跌入谷底之时,红桥区残联得知我的情况后,及时联系市辅具中心,为我安装了假肢,并进行心里辅导,让我重新又站了起来,能够行走了。就这样在市、区两级残联联动模式的协助下,我成为“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的受益人之一。

“假如生活是一本书,而你是作者,那么你希望自己编写出怎样的故事?”这是辅具中心为我做心理辅导时常用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重新点亮了我内心的生命之灯,让我改变了之前的生活态度。我的人生涅盘得益于“长江项目”这样的公益事业,我也要投身于公益去帮助更多和我一样失去了生活勇气还在迷茫中徘徊的残疾朋友。于是通过考试,我成为了一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从此加入到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队伍。这不仅让我有了生活来源,还给了我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我感受到党对残疾人的关爱,虽然身体残疾了,依然可以靠着自己的劳动所得补贴家用,不仅给家庭和社会减少了负担,而且可以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去帮助那些困难的残疾人。

来到社区工作后,在区残联及街道残联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努力学习残疾人工作知识,准确掌握政策要求,根据社区残疾人工作需要,入户了解情况、收集残疾人的基本信息、生活状况、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为他们建立档案,及时向残疾人传达有关政策精神,切实发挥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使社区残疾人享受到应有的各项服务,改善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在开展“创建特色文明楼门”活动的时候,我了解到肢体二级残疾人杨玉才的情况,他患有脑梗并发症,行动不能自理,虽然本人有退休金,但只能维持自己每月的看病吃药费用,家庭负担较重,而且由于身体的障碍无法出门参加社会活动,心情十分苦闷。我当时听完后特别能理解他,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于是我通过街道向区残联各个部门多方联系,为为他发放了轮椅和拐杖,并在他家所在楼道免费安装了无障碍扶手,从一楼一直安装到三楼家门口。使他增强了活动能力,又能够独自外出活动了。杨师傅对此十分感激,表示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让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长江新里程计划”的创新服务模式,不只是通过假肢的个性化适配让我站了起来,走了出去,而且使我重新找回生活的勇气,并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找到了工作,在工作中可以发挥自身作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我非常热爱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这份平凡的工作,我将会继续用感恩的心去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用我的正能量尽力为社区残疾人办好事、做实事,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走上他们的人生新里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