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媛:春风化雨,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夏飞奇 兰海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徐静媛,是沽源县第一小学的一名高级教师,2010年9月2日车祸伤残,至今七年有余。按一般人理解,一个风华正茂、事业有成的正常人突遭厄运,失去了双腿成为残疾人,肯定难以面对,或者一蹶不振、消极度日,或者怨气冲天、暴躁易怒,甚至可能会寻求解脱、了结残生,......可她却颠覆了人们的惯性思维,每天快乐、充实、幸福地生活着,还经常为朋友和家人排忧解难,做心理疏导。这一切固然与自己坚强乐观的个性有关,与各级组织的关爱和鼓励也是分不开的。

第一次截肢出院后到北京安装了假肢,回家后一边练习走路,一边学习写作。2011年底,处女作《男孩胖女孩瘦》获得了“中国作协”刊物《小说选刊》全国征文小小说类三等奖,并在张家口日报和晚报发表了几篇作品,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扬起了自己的一片风帆。张家口市残联任命她为《烛之光》文学社的副社长,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停写作,短短三年内发表了五十多万字,获得了十几项文学赛事奖项。她的成绩引起了省市文学界的认可,先后加入张家口市作协、京畿民间文化研究协会、沽源县作协、河北省音乐文学协会、河北省散文协会、河北省诗词协会,并被任命为沽源县作协副主席,沽源县诗词协会副会长,2014年被《长城文艺》聘任为小说类重点签约作者。

2014年,她被市残联授予张家口市自强模范,参加了河北省自强模范代表团的巡回演讲,她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感动了社会各界,中新社、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广播电台、沽源县广播电台等众多媒体进行过相关报道。

随着时间的增长和外出活动的增加,原有的假肢已经不适用了,自己又没有条件维修,只能减少出行次数,好多活动无缘参加。这时,正赶上中国残联和李嘉诚先生合作的“长江新里程计划”实施,市残联派出工作小组专程来到沽源。为她免费换了假肢外包装,维修了关节,解决了她的困难。

2015年十月,她获得了河北省宣传部主办的第六届“我的读书故事”征文一等奖,2016年4月,获得了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河北省群众文学艺术创作大赛”散文类一等奖。她穿着假肢去省作协和文化厅参加颁奖典礼,认识了诸多文学大伽,顺路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2016年初被《长城文艺》续聘为小说类签约作家,2016年7月被“郭小川文学院”聘任为签约作家,她又穿着假肢去张家口和围场参加了签约活动。还到西安参加了文学赛事的颁奖活动。几年来她创作发表了5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获得了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奖项十九次,由于她的突出成绩,先后被授予“2015年度燕赵文化之星”、河北省“我身边的自强之星”、张家口市“最美残疾人”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徐静媛从不自满,而是心怀感恩,决心将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作力量,更加努力,砥砺前行,活出更灿烂的人生,回报社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