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携手做辅具,同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丁春海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图为:为清原县夏家堡镇残疾人进行听力筛查

图为:为新宾县听力残疾人适配助听器

图为:为清源县南口前镇南口前村残疾人适配假肢

精准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是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残疾人辅助器具工作与时俱进、迅速发展的方向,从而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辅助器具服务的目标。为了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推向新的台阶,抚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文件精神,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强化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定期组织县区辅助器具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级业务培训,保障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有序开展,严格按照辅助器具适配原则,为残疾人提供更具专业化、个性化、人性化、规范化的适配服务。

自2016年以来,抚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着力打通服务基层、服务广大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清原县、新宾县、抚顺县地处抚顺市偏远农村,残疾人大部分生活在偏僻的山区,受身体残疾和交通、经济条件限制,加上对辅助器具使用功能认识不足,仍有一部分残疾人得不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针对这一情况,抚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辅具流动服务车作用,带领辅具验配专家及市、县辅具工作人员深入清原、新宾及抚顺县的40多个乡镇,行程七万多公里,地毯式排查,把精准辅助器具筛查适配工作延伸至农村偏远地区的村、社区、家庭及田间地头,通过精准辅助器具适配深入基层的工作方式,为残疾人提供了方便,解决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就近、就便得到全方位的精准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广泛赞誉。

在筛查、适配过程中,工作人员凭借多年辅助器具适配工作的丰富经验,现场对每一位残疾人进行了全面的有效评估,倾听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开具适配处方,制定适配方案,为他们提供辅助器具精准评估、适配的同时宣传辅助器具知识,让残疾人了解政策,知晓服务内容,逐渐使残疾人由被动辅助器具适配转变为主动需求,使残疾人真正懂得,通过正确的使用辅助器具,更有效的改善及补偿丧失功能,提高生存质量。

在农忙期间,有些残疾人无法如期到达适配现场,辅具工作人员就到田间地头,为其服务,真正做到精准辅助器具服务到位,残疾朋友及家属纷纷表示,残联下基层服务是给残疾人送的是一份健康、一份希望、一份温暖。

随着政府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力度加大,更多的残疾人得到了辅助器具,为更好地服务好残疾人,抚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对配发的残疾人辅助器具进行不定期的适配效果进行回访,通过跟踪回访服务,更全面了解已配发辅助器具受益人的使用适合度,并及时掌握及记录其对辅助器具改进的反馈建议,从而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来帮助改善功能。通过辅助器具的精准适配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经过三年来的精准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目前清源县、新宾县、抚顺县听力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已全面覆盖,市内五个区听力辅助器具适配基本覆盖,通过辅助器具适配深入基层的工作方式,实现了辅助器具“一对一、面对面、个性化、科学化”的精准适配。从过去的辅助器具免费发放,到如今的“零距离”精准适配服务,通过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的改变,真正实现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服务,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就近就便适配到适合自己的辅助器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