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龙:用辅助器具撑起的人生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黄新龙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板凳木船交替的成长之路

我是一个程度严重的肢体残疾人,在我五岁时,因小儿麻痹失去了行走能力,当别的孩子已经在满地追跑时,我仍在父母的背上;当别的孩子已经独立自由时,我仍在依靠小木凳短途活动;当别人只要十分钟就可以轻松抵达学校时,而我需要花上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艰难“跋涉”依靠小板凳再转换小木船去求学……

我不甘接受这原本的残缺,正因如此,才有了接下来我与辅具的那些故事。

1996年,我听说新场有卖大功率机动轮椅车,但那时候还没有辅具适配政策,只能自己出钱购买,为了让自己走的更远,我咬牙花了5000多元购买了一辆。由于大功率机动车不安全,1999年,残联开始统一为残疾人置换新的低功率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并给予相应的补贴。有了机动轮椅车后我外出活动变得更加省力,活动范围扩大,我的人生犹如插上了一双翅膀,可以更加自由地翱翔。

辅助器具撑起的前进之路

作为残疾人工作者,为了将残疾人政策落实到实处,最大程度的惠及有需要的残疾人,我坐着轮椅车、带着拐杖开始了“走家入户”,对整个惠南镇所有持证残疾人开展走访慰问、摸底筛查,参加各类残疾人活动。

工作是辛苦的,不仅风里来雨里去,而且受委屈也是常事,但是我知道他们的艰难,我感同身受,了解他们的所求,正因为如此我才需要做的更多,让他们能同我一样因辅助器具受益,因党和政府的政策受益。

就像过去,我根本不敢想能外出看看这个世界,但有了辅具之后,我终于也能体验“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在我记忆中最深刻的莫过是与众多与我一样的肢体残疾人一同游历北京。

出发那天,无障碍大巴载着我们从上海出发,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不知疲倦,感恩现在的生活,我们将山东作为我们的中转站,早已预定好的无障碍酒店正等着我们歇脚,终于到了北京,一辆辆轮椅,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载着我们游览了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参观了故宫,游览了水立方、鸟巢……“天安门广场好大!”“鸟巢真漂亮!”“我终于走进故宫喽!”面对所看的一处处美景和“走”过的每一个景点,我和同行的残友不断感叹。原来这个世界这么美,美到让人窒息,如果没有辅具或许我们一生都要被困在原地,衣食起居,受人照顾……

我的人生,有幸经历了“辅具适配的发展”,成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成就了我自己。在我的内心深处,使用辅助器的过程就是我试图追求改变自己的厄运,不论是精神还是外表的结果。

辅助器具的发展之路

要实现残疾人的自我解放,自强自立的努力很重要,而弥补残疾人能力缺失的辅具、用具和无障碍的环境也很重要。辅具的发展也同样映射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辅具适配从过去“一无所有”到“给什么用什么”,再到现在的“需要什么有什么”;从每个街镇限额发放辅助器具到现在的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不仅惠及所有残疾人,更提高了辅具适配的及时性和灵活性。

辅助器具就像一个桥梁,它架起了你我之间平等的桥梁,我常常想“或许站起来时我无法与你相比,但当我们坐下来的时候,我们是一样的,是平等的,你不会比我高尚,”有了辅具你能走的路我也能,你能做的事情我也能,你能外出看祖国大好河山,我也能,虽然这过程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但正是因为有了辅具才有了一切发生的可能,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我身上的变化其实只是每个辅具受益者的一个缩影,辅具补贴政策的实施,让残疾人在适配辅具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切实让更多的残疾人能适配到适合自己心仪的辅具。20年来,我见证、参与了,也受惠于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努力用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奋斗拼搏向人们说明,残疾人通过奋斗,一样能够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样能为社会做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