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乐我是“送阳光”的使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陈诗怡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愿望,而且会随着生命的进程不断丰富。之前我也有过很多愿望,希望成为一名老师,希望成为一名画家,然而却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一名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社工程师。我也没想到,这个不在我计划中的愿望,竟让我获得了这么大的快乐!如果再给我一个选择愿望的机会,我想,我还会选择做一名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社工程师!成为一名“送阳光”的使者!

辅助器具是残疾人的阳光

残疾是人生的苦痛,而辅助器具则是帮助残疾人重享幸福快乐的的阳光。我们辅具工程技术人员的目标就是创新服务模式,让辅具事业蓬勃发展,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把阳光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残疾人。

作为一名辅具工程师的我接触了很多需要各种各样辅具的残疾人,每当我为他们送去他们需要的辅助器具时,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都让我感到无比快乐。

一张防褥疮气垫床 只为老人睡上舒心觉

南翔镇云翔社区有一名98岁的老年残疾人,由于意外摔跤,摔断了手和腿,不能够正常站立和活动,且老年人身体的各项机能下降,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最重要的还会患褥疮,她的子女轮流照顾她,为她擦身体,帮助她翻身等等,可毕竟条件和资源有限,于是老人的子女向残联求助申请组合适配——防褥疮气垫床等辅助器具,经过区评估医生的上门评估后适配了相应的辅具,极大地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环境,减轻了长期卧床而带来的烦恼和痛苦,也为残疾人的家属带来了便利。

一个助听器 耄耋老人重回有声世界

南翔镇曙光村有这么一名86岁的残疾老人,他是听力一级残疾,常年以来听不见外界的声音,加上已是耄耋之年,老人曾想就这样过过日子算了,我们了解情况后,及时告知了家属关于辅助器具用途,并为残疾老人申请了助听器。刚开始残疾老人很不习惯耳朵里有个东西,感觉搁着难受,我和同事多次上门解释并指导,还教会他要如何使用和后期的保养及维修。佩戴了助听器的残疾老人又能够重新听到声音了,能够听到电台的广播,邻居的问候和子女的关心,不仅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还使得老人的生活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一辆儿童轮椅 给你阳光下奔跑的“腿”

在草地上奔跑,在阳光下撒欢,这是一个孩子最普通不过的幸福。然而这对南翔镇虹翔社区年仅十岁的小龚来说却都是奢望。小龚自幼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了双下肢瘫痪,还没有尝到奔跑的快乐就失去了行走的权利。看着同龄的小朋友在阳光下蹦蹦跳跳的,他非常的羡慕,而他只能由父母抱着出行,可他父母平时又要上班,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年纪大又不能长时间抱着他,所以他也只能偶尔才能见到阳光,每次他都觉得自己像个“累赘”。

在一次上门走访慰问中,我了解到了小男孩的心愿,我为他测量并记录,告诉他残联可以帮助他申请一辆儿童轮椅,让他可以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在阳光下“奔跑”,小男孩儿乐的脸上笑开了花儿。现在小男孩已经坐上这部儿童轮椅,出门再也不用大人抱着了。孩子的爷爷奶奶也省力不少,可以经常带着孩子出去逛逛,开拓视野,小男孩告诉我,他感觉这个轮椅带给他前所未有的快乐和自由,看到他脸上天真无邪的笑容,让我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辅具消除障碍 让生活更精彩

像这样通过辅助器具改变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残疾人数不胜数,从这以后,我对此项工作更加上心了。“有了辅助器具以后,残疾人就能实现生活自理,就能走出家门,还可以参加工作,也能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这是一位残疾人家属的话,他代表了众多辅助器具受益者的心声。

轮椅、拐杖、助听器、盲人手机、肢残矫正器等等,这些都是属于残疾人辅助器具,不仅有利于残疾人的康复和生活,还能帮助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有一句话说:“生活因辅具而精彩,辅具让生活无障碍”这句话对于残疾人来说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让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残疾人辅助器具也必将会得到飞速的发展,我也将一如既往去服务更多有需要的残疾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当好给残疾人“送阳光”的使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