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廷友:行走,在那一刻变得轻松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潘学田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魏廷友原本有一个挺体面的工作,但在1988年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怪病,让他的双腿莫名的发热疼痛,连麻药都不起效果,多方求医,没有结果,为保全生命不得已截了双下肢,本来很简单的走路,现在连平稳地站立都成为奢望。由于失去双下肢,行动不便等多种原因,单位辞退了他,最后的下岗通知,几乎击碎了他所有的梦想。

在乡下,每年的春节,总有些文艺下乡的演出,偶然的一次机会让他看到“踩高跷”节目的表演。身残志坚的他,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在那么高的细木棍上,怎么从不见有人倒下,慢慢地,他终于自己想明白了,平衡的关键在于双腿不停地运动。他开始了辛苦的康复训练,并使残肢得到很快地康复,他又不断地思考,将来怎么去生活,怎么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心中又燃起了希望之火。

困难还是没有将他击倒,他开始振作起来,从事了播音主持和新闻写作,18年来,硕果累累,散文上了《安徽日报》文艺版头条,新闻上了《人民日报》,他的生活又迎来一线曙光,但是,一份隐忧也开始困扰着他:残肢的创口皮质增生,结下厚厚的茧,创面常年流血,且硬痂与软组织间呈现一个个横向裂口,每一次的站立,都对他的身体产生了无尽的痛苦。

2009年,市残联领导知道他的事迹后,把他作为全市自强模范的典型加以宣传,极大地鼓舞了他,并且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为他免费安装了一副假肢,靠着这副假肢和坚定的信念,他重新走上了二次创业的征途,他在克服了假肢最初磨合的苦痛之后,用了将近8个月的时间,走村串户,推广移动无绳电话,一份份闪光的销售成果,让他从窘迫的困境中找到了自信。在公司的年度专项考核中,身残志坚的他,名列天长市第二名,并被滁州市移动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利用闲暇之余,他还积极参加残联组织的文艺活动,在安徽省残疾人“读书达人”大赛和滁州市残联“共赴小康”演讲大赛中,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凭着自己不懈地努力,他建起了自己的“移动书屋”,尽管地段偏僻,加上近年来移动门店的扩张和网络的冲击,但凭着良好的服务和满腔的热情,他的移动书屋客流量依然保持着相对的稳定,从代收话费到发展新用户,从无绳电话跳跃到智能手机,从数据业务到移动互联网,改变的是与时俱进的职业技能和经营模式,永恒不变的是心存敬畏和不忘初心:“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从业近十年,他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总结,保留了大量的工作笔记,他从不做虚假宣传,不误导用户盲目消费,帮助客户做好非理性消费预警。他始终坚信:优质的服务不停顿,生活的脚步不停顿,人生的梦想便不会跌落。

就这样,他的生意越做越好,门店越来越大,从一处发展到两处;同时也开始了他新的梦想——邮政银行代理业务,经过不断的努力和艰辛的付出,他的业绩连续七年被天长市邮政储蓄银行评为天长第一。

“一次无偿地援助,不见得能改变每个人的人生,但一定会给处于生活困境中的人以极大的助力和精神上的鼓舞,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也是他真情的流露。一副假肢,帮助了他从人生的底层一路向上的攀登,成为带着全家人共同致富,共赴小康的自强模范,并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