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进秀:辅具让我拥有新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俞进秀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黄山北站到了”,耳边传来列车员的声音。我和爱人孩子收拾好行李随着人流往外走,可是我的右腿这时就像踩在刀尖上一样疼,动作顿时蹒跚起来。

十多年前我因为车祸失去了右小腿,在残联帮助下装上了假肢。这次就是去合肥更换假肢接受腔,儿子小心翼翼地在旁边做我的临时拐杖,我们慢慢地走在高铁地下通道里,爱人和孩子都不出声地陪着我慢慢挪动。每次腔更换过程都是一次考验,走出车站刚刚还微亮的天空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妈妈,我讨厌别人看你的眼神”,孩子小声地嘀咕着。看他的眼神里充满着愤怒,我心里难受但故作轻松地说:“不要管别人的眼神怎么看我,别人是同情或怜悯。”孩子大声说:“不是,他们像看怪物那样看着你”,“我都不在乎,毛毛你又计较什么”,叫着孩子的小名,我笑了。也许是被我的笑声感染,孩子紧紧攥着我手的拳头放松了。“嗯,那些人的思想才有毛病。”孩子情绪瞬间好了些,我拍了拍孩子的后背,告诉他:“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自己怎么看自己才重要”。

话是这样说,其实这些异样的眼神在我意外车祸发生后时时伴随着我,现在又刺伤了孩子,我心里总不是滋味,我有时候也怀疑自己当初选择要生孩子是不是错了。可是更多欣慰的是孩子没有因为这些眼神自卑,他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既阳光又上进。

意外伤残的我身体康复后就装上了假肢,缺失的功能得到了部分补偿。我虽然失去了很多,比如跑步,跳舞等运动的乐趣,但适配后的假肢又让我拥有了最基本的行走功能。后来我结婚成家有了孩子,孩子到了上学年纪,寒来暑往孩子都是我接送,几年来没有迟到过。天晴的时候还好,一到下雨我心里就忐忑不安,经常是一只手拉着孩子,一只手打着伞,脚下一滑不但自己摔倒,孩子还跟着我摔跤。每次孩子都赶快爬起来再扶我起来,有时候也有好心人士帮忙搀扶。后来我还逼着自己学会了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就方便多了。如果没有装上辅具假肢这些都只能是泡影。

尽管穿着假肢后虽然走得慢,有时候避免不了摔跤。可是这些年我不但走出家门,还带着孩子外出游览祖国的名胜风光。我们一家三口曾环绕杭州西湖漫步,登上南京古城墙上看风景,最让了不起的挑战是去年登上了四川黄龙,看到了美丽的五彩池。在爬山越岭的一路上,我和许多的健全人同行,共同登高望远,我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告诉了孩子,妈妈虽然摆脱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但是别人能做到的,妈妈一样能努力做得到。

这些年我靠着努力和坚持走过来,假肢在我生活中起了很大作用,让我拥有了新的生活,我还要在假肢的支撑下,去看最美的风景,享受幸福的生活。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