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志:身残志坚,艰苦创业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34  |  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  作者:王培志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我是1979年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的,当时虽然土地刚分到户,但比原来大集体的时候也强不了多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一年下来生活也没多大改变。穷则思变,趁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我随着打工大军到外地淘金。在外闯荡多年,从事过多种工种,由于肯吃苦、善钻研,使我各方面和眼界都得到大幅度提高,于是又回乡创业。

通过考察,结合本地气候、地理资源条件,我决定搞养殖,于是承包了浍河一百多亩水面。我拿出在外这些年打工辛苦积蓄的钱,又找亲朋借了一部分,投放了20多只网箱,边养殖边摸索经验。谁想到刚刚有点成效的时候,一场突出其来的洪水把网箱都冲散了,辛苦投下的鱼苗都被洪水冲走,望着茫茫的水面,我欲哭无泪。怎么办,自己打工辛苦攒下的钱打了水漂,还欠下亲朋的债。然而这没有把我打倒,痛定思痛,决定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通过辛苦奔走,我又借来了一批资金,又重新投入进去。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经过几年的拼搏,我的养殖终于有了起色,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还有了一定的盈余,生活也渐渐富裕起来。

常言道“人有祸福旦夕”。2014年我在销售水产品的路上遭遇车祸,左小腿被截肢,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在人生的低谷我没有自暴自弃,因为我知道我是这个家的主心骨,想着妻子和孩子们以后的日子,我不能放弃,最终我选择了勇敢面对这一切,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我虽然行走不便,但每天都拄着拐杖在养殖场的各个位置转来转去,重要的事务都亲力亲为,每个环节都不敢疏忽,特别是每年的7-10月份,螃蟹大量喂食期,每天要撒料喂食几千斤,一般情况下需要两个壮劳动力才能完成,并且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否则投放不到位,就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就是为了达到好的效果,我每天都拖着残疾的身体坚持自己抛撒,其中的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

小圩镇残联得知我的事迹后,向县残联申报免费为我安装假肢,县残联于2017年为我免费安装了假肢。当假肢安装好以后,我喜极而泣,终于丢掉拐杖了,可以像一个正常人行走了。

安装假肢后,我更是信心满满,特别是政府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产业兴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这一指路明灯为我指引了方向。我决定承包低洼地,改造以后搞特色稻田龙虾、稻田螃蟹养殖。当年我承包了本村百十亩的低洼地,低洼地被划分成几块区域,区域之间挖不到两米宽的环型沟,沟里灌满了水,还固定着长五六米的网笼,给龙虾和螃蟹提供生长所需环境,经常电话咨询养殖龙虾、螃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收成的季节,捕捞上来的龙虾、螃蟹个大鲜活,县城及周边各大餐馆和烧烤夜市踊跃购买,收成连年翻番,我和家人心里都乐开了花。

我富了,我也不忘同我有同样命运的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我把我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别的残疾人,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只要残疾人养殖户找到我请教养殖上的难题,我都会不吝指导。市、县残联、镇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到养殖场看望我,对我自强创业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使我深受鼓舞。

我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和优惠政策,感谢残联为我免费安装假肢,让我不仅身体站起来了,而且精神也屹立起来了,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决心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努力把事业做大做强,勇于向命运挑战,敢于同困难抗争,更好地融入社会,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